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印度自貿協定傳捷報 陳冲:台灣勿畫地自限 愈走愈窄

陳冲認為,對於自貿協定,期待有傳統版而不要華而不實的豪華版,可先找易下手的單位練兵,阻力少且可培訓貿易談判人力。圖/資料照片
陳冲認為,對於自貿協定,期待有傳統版而不要華而不實的豪華版,可先找易下手的單位練兵,阻力少且可培訓貿易談判人力。圖/資料照片

3月中旬,印度媒體大幅報導該國與EFTA(歐洲自由貿易協會)完成自貿協定的捷報,總理莫迪更譽為雙邊關係的watershed moment,除引進15年千億的投資外,自貿協定傳統版的關稅減讓、市場准入,仍是要角;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看新聞稿中琳瑯滿目的減讓項目,就知專家所謂「減讓已非時尚」之說,不攻自破。

多年來在經貿談判桌上,印度常扮演壞事者的角色,例如在共識決的WTO每持異議,以致十年前經濟學人曾以大象(印度象)踏翻小船的漫畫,挖苦久無結論的峇里套案。

至於RCEP談判又是一例,最後是印度被退出,RCEP才得順利成案出台。

不過也不要低估印度左右逢源的本領,邇來能自在穿梭於北京主導的金磚組織,以及美國主導的IPEF之間,就可看出印度也挺能善用國際間的矛盾,收割本身的利益。

陳冲表示,說到IPEF(印太經濟架構),是美國重要地緣政經手腕,理論上具關鍵角色的台灣,卻一直無緣加入。美國另起小灶,專供台北使用,名為21世紀台美倡議,名稱華麗,初版行將屆滿一年,一年來高層財經官員不斷解釋,美國政策已不再談關稅減讓及市場准入,換句話說,不論台美倡議或IPEF或是(美洲的)APEP,只能談公平貿易、供應鏈、減碳、智財權、貿易便捷化等豪華款議題,話雖不錯,但洞悉行情者都了解,IPEF成員相互間、或與美國間,都早簽訂不少雙邊或多邊的自貿協定,自然不須基本款的自貿協定,也樂得配合美國的連橫外交,但中華民國情況全然不同,立國貿易導向,需要的是關稅減讓等比較陽春/初級的內容,而在世界經貿體系,台灣恰處於「斯人獨憔悴」的尷尬局面。何也?

由於外交困境,我國原寄望本世紀初終於參與的WTO,能提供諮商平台,2003年世貿主導的多哈回合談判實質失敗,說實質失敗,並不為過,20年來WTO會議除貿易便捷化這種low-hanging fruit外,毫無寸進,即知所言不虛。

2004年迄今廿載,全世界增加數以百計的雙邊或多邊自貿協定,唯獨我們除2012年前後力拼擠出的台星、台紐協議外,基本上是一張白卷。現實議題是,在地緣經濟碎片化的時代,台灣亟須擺脫貿易壁壘,需要簽署雙邊或參加CPTPP、RCEP、IPEF等多邊協議,否則只有畫地自限,愈走愈窄,最後動搖國本。

陳冲指出,2017年,當時行政院長在立院矢志爭取自貿協定,但無目標,小民野人獻曝,5月23日於報端建議可由EFTA(成員有瑞士、冰島、挪威、列支敦斯登四國)著手,因該協會產品與我互補、總人口相當(略低於我國)、成員多與大陸已有自貿協定(阻力較小),也可藉此練兵培訓談判人力。可惜言者諄諄,未獲當政者青眼,如今看到印度選EFTA長期經營有成,頗有感慨!當政者常自詡對外經貿成果,何不畫出一張Roadmap,指出未來方向究竟在哪?

陳冲認為,自由貿易協定,也許因經貿環境變遷,或國際戰略需要,在內容上有基本款、豪華款之分,「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何不從風險管理觀點,重新規劃可讓困居國內的業者破除貿易壁壘的方策,不要只翹首企足豪華版,以免又是「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WTO 自貿協定 貿易壁壘 關稅 陳冲

延伸閱讀

淘汰煤炭…一場漫長告別

慶荷麗節冒火光 印度民眾潑彩粉釀神廟火災 13神職人員燒傷

印度歡慶荷麗節 民眾打破種姓互灑彩粉 總統慕爾穆也發賀節訊息

大陸邊界進逼 印度總理莫迪訪問不丹 加強兩國連接性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