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鄭文燦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 決議加碼第11波大宗物資減徵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2日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責請農業部及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密切掌握清明祭祖常用的牲禮、供品等重要應節物資價量情勢,確保滿足國人需求。另考量地緣政治風險不確性仍高、氣候異常風險漸趨頻繁,為提前因應原物料價格波動風險,遵照行政院長陳建仁於3月21日院會指示,決議延長關鍵原物料稅負減徵措施至本年6月底,持續從源頭減輕業者營運負擔,力求穩定民生物價。

受全球高利率環境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回落,我國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等關鍵物資價格逐步趨穩,國內物價上漲壓力亦略為趨緩。惟俄烏戰爭、以哈衝突及紅海危機未歇,地緣政治風險加劇、極端氣候頻率增加,加以主要產油國決議延長減產協議,致使原油及大宗物資價格波動風險加大,CRB全球商品指數由112年12月12日的相對低點258.1點,上升至本年3月21日的286.6點;其中,原油價格緩步上升,布蘭特原油價格由112年12月的77.58美元,漲至本年2月的83.54美元。

考量地緣政治及氣候異常等通膨風險續存,為從源頭減輕國內業者營運負擔,並穩定末端售價,保護消費者權益,原實施第10波減徵關鍵原物料稅負措施至本年3月底,會議決議加碼延長至本年6月底:

一、免徵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

二、免徵小麥進口關稅;奶油、烘焙用奶粉、冷凍牛肉關稅稅率減半。

三、汽油貨物稅每公升調降2元、柴油貨物稅每公升調降1.5元;水泥(卜特蘭一型)貨物稅減半。

鄭文燦也責請經濟部、農業部等相關部會持續與業者、公協會聯繫溝通,籲請廠商共體時艱,酌情調整商品價格,確實將降稅利益回饋消費者,落實稅負減徵措施之原意。

清明時節將至,國人掃墓祭祖,緬懷先人,延續慎終追遠的美德。各地家戶展開清明祭祀,推升豬、雞、魚等牲禮,以及水果、花卉等農產品需求。鄭文燦指示農業部嚴密監控批發市場行情變動,落實各項調配措施,確保市場供貨無虞。農業部已盤點各項應節農產品,並於節前加強調配或增加供應,包括:毛豬增加5%、土雞增加11%、水產品增加7%、花卉增加40%等,加以蔬菜及當令水果正值產期,供應充裕,可充分滿足各地消費需求。

另一方面,節氣已入春分,氣候變化極端且劇烈,鄭文燦提醒農業部持續強化氣象及產銷資訊之整合與揭露,確保農民取得相關資訊的便利性、即時性,以加強預防及因應氣候變化風險;另密切關注農產品受氣候影響狀況,協調產銷班、農會等團體,視情況提供農民必要協助。

清明連假適逢兒童節,將帶動觀光旅遊及各地親子娛樂活動,推升熱門景點的餐飲等外食需求,鄭文燦責請經濟部注意指標餐飲商品價格變化情況,並請「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掌握商品價格變動之合理性,若有異常,即時啟動稽查,防範不肖業者趁觀光及娛樂需求增加時,行哄抬、壟斷、囤積等不法情事,確保國旅品質優良,讓國人開心出遊,安心消費。

物價 農業 鄭文燦

延伸閱讀

與鄭文燦好朋友有關?遭指不敢動台蠟案 調查局:無端影射

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擬延續 農民:疾病控制好是成本關鍵

鄭文燦母校人行道過窄藏隱憂 地方爭取18年終於要拓寬

中保科技ESG論壇/鄭文燦:台灣扮智慧城領航者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