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訪視亞創中心 盼2030年產值可達到400億元

雷虎科技等廠商展示各種無人機產品。嘉義縣政府提供
雷虎科技等廠商展示各種無人機產品。嘉義縣政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22日前往嘉義縣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訪視我國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傾聽業界聲音,賴清德表示,撐起國家生存發展的兩大支柱就是經濟與國防,他也期許,台灣無人機產業在2030年產值可以達到400億元的願景。

賴清德今天與縣長翁章梁、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業者們召開討論會議,會中就無人機政策、經濟層面交換意見,隨後參訪各家業者的開發技術、與廠商深度對談,大力支持無人機戰略產業。

賴清德表示,為了要讓國家穩健前進,他將善用520就職前寶貴的時間,迅速掌握國防、國安事務,下午也將前往空防基地視導,日前更與半導體業者座談,今天就來到嘉義亞創中心與無人機業者會談,希望能夠聽取第一線業者心聲,讓政府、業者密切合作,站在一起及時解決困難,不只立足台灣、還要行銷到全世界,讓國家更好、更穩、更安全。

今天現場集結逾20家台灣無人機廠商與會,在場業者也趁此機會提出建言討論,賴清德逐一聆聽,要將意見帶回去研議。賴清德說,蔡總統就任期間全力扶持產業,在他上任之前也要用行動表達對無人機的支持。

不過,今天的參訪行程也意外出現小插曲,其中有一款能搭載輕型飛彈的無人機,上面搭載的動力馬達有「Made in China」字樣。業者解釋,目前該架機型仍屬於測試階段,已經可以進行量產,未來若順利獲得訂單,將會把馬達更換為台灣製造。不過,號稱無人機國家隊不會使用紅色供應鏈零件,卻出現陸製零件狀況,也讓業者尷尬不已。

賴清德指出,台灣發展無人機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條件,天時就是俄烏戰爭、地緣政治變化,無人機的需求在不對稱戰役中越來越重要,更在商用、農用、消防救災等面向發揮優勢。

地利上,台灣資通訊發達,機用微型影像處理器也都有能力供應,嘉義更有亞創中心、義竹試飛場、中科院民雄航太園區,集合研發、製造、測試一條龍;至於人和上,政府願意給予法治、政策、經費的空間,與業者有志一同。

翁章梁說,賴副總統今天訪視亞創中心、關心產業現況,相信未來就任總統後也會全力支持無人機發展;賴副總統更提到,若業者群策群力,也希望在2030年產值可以達到400億元的願景,不論軍用、商用、民用,台灣有需要發展無人機產業,盼中央、地方合作,應付將來商業、地緣政治緊張等需求。

經濟發展處指出,去年9月參加國際航太展,發現台灣無人機產業雖起步較晚,但在半導體到精密製造、新材料再至人工智慧都有良好基礎,技術先進且完整,今年將積極籌組台灣無人機供應鏈大聯盟,串接各項材料、動力、馬達、晶片,還有軟體控制系統等上中下游供應鏈,藉聯盟助力解決共通性問題,促使關鍵零組件自製,打通國外通路。

經發處表示,3月中縣府提供亞創中心平台,讓廠商推出國產MIT無人機動力模組新品,也為無人機供應鏈大聯盟拉開序章,5月將舉行產業大型論壇,10月偕同供應鏈廠商,於外貿協會舉辦的南港AIoT展打造「壯臺灣(DRONE Taiwan)」專區,期盼鏈結國際訂單與國內產能,讓國內無人機真正達到國產國造。

副總統賴清德(中)前往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訪視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嘉義縣政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中)前往亞洲AI創新研發應用中心訪視無人機產業發展情形。嘉義縣政府提供

大聯盟 無人機 賴清德

延伸閱讀

遭綠營質疑家族與台智光有關 朱立倫回嗆「胡說八道」

4月電價漲帶物價飆 趙少康:民眾至少被剝三層皮

產業交流第二站 賴清德高度重視無人機軍民合作

影/網路買得到!賴清德視察無人機國家隊 陸製馬達一顆369美元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