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觀察站/央行升息 壓制得了蠢動物價?

趕在經濟部今天公布電價調升方案前,中央銀行昨宣布調升貼放利率半碼(○點一二五個百分點),用意就是想消除民眾對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此舉不令人意外,不過,民眾要問的是,政府相關部門近日持續釋放電價即將上漲的消息,早就引發物價蠢動,央行有別於歐美降息趨勢,選擇走自己的路,真能阻止物價上漲?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明說,考量四月國內電價擬議調漲,擔心帶動通膨預期心理,央行因此將今年CPI增幅預估值上修到百分之二點一六,比去年十二月上修○點二七個百分點。而百分之二是央行對物價的警戒線。

經濟部長王美花身兼央行理事,楊金龍雖未透露今日電價委員會決定電價會漲多少,但是再三強調,央行是以「電價若上漲百分之十」,顯然是估算過或是已知電價至少上漲百分之十。

過去央行多跟著美國聯準會亦步亦趨,此次聯準會才宣布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不變,市場並預估聯準會會在六月降息,台灣選在此時反向升息,顯然是考量自身的經濟情勢。

不僅美國,歐元區也是往降息的方向前進,央行之所以選擇與歐美不同調的作法,主要是過去歐美急速升息,台灣央行則採取謹慎緩升的步調,過去是「逐漸、緩步、小幅」升息。打個比方,當別人已快速登上山頂,現在轉頭走下山,台灣因為走得慢,現在還在登山的過程中,所以當別國降息時,台灣仍處於升息路徑。

但即使調升貼放利率半碼,台灣仍然是實質負利率,意即存款利率增加的收入無法彌補物價上漲的幅度,利息收入被物價吃掉。以一年期存款機動利率與一年CPI相比,以去年三月到今年二月為基期,台灣的實質利率是負百分之○點八七,雖然比日本、新加坡的負百分之三以上要來得好,但是比不上南韓僅負百分之○點七六,也落後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大陸的實質正利率。

也就是說,央行想以升息壓制物價,或者是讓實質負利率回升一點,以半碼的幅度來說,大概很難發揮效果,但是一般房貸戶,馬上就會面臨房貸利率加重的壓力。

至於升息會不會對昨天站上兩萬點的台股產生降溫的作用?看來也不至於。楊金龍說,台股上兩萬點帶來的「財富效果是好的,為何要打擊?」,顯然談到股市這個敏感話題,央行也不想觸碰。

不過,想想口袋裡的存款利息已被物價吃掉還倒貼,看看近日民眾相繼把定存解約投入高股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就很可以理解民眾的生存自保心理。至於會不會發生楊金龍憂心的「羊群效應」,則是後話了。

聯準會 電價 馬來西亞

延伸閱讀

不跟進財政部下修「豪宅線」 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為何走自己的路

是否有理事認為「該升息1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妙回1句滿場大笑

憂電價漲影響民生 黃國榮赴院會籲中央「審慎評估」

電價擬調升 醫界喊凍漲盼補助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