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新台幣逆勢貶值 央行總裁楊金龍:三大理由股強匯弱

新台幣匯率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新台幣匯率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今年國內股匯走勢明顯脫鉤,相較台股飆上歷史新高,新台幣匯率卻逆勢貶值逾1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1)日分析,主因外資買超時未匯入、而是透過換匯等方式取得新台幣,二是外資逢高獲利了結匯出,三是國人熱中投資債券ETF,投信大舉匯出使新台幣匯率貶值。

美國聯準會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並釋出今年可望降息3碼的訊號,激勵台股開高走高,新台幣匯率昨天升值3.6分收在31.832元,終止連六貶,成交量15.32億美元。

台股昨日狂漲414點,收在20,199點創下歷史新高;但新台幣匯率昨天收在31.832元,較去年底重貶1.097元,今年以來貶值幅度高達3.45%。

對於今年第1季國內股匯走勢不同調,楊金龍分析,原因有三,首先,前段時間國內爆出ETF申購熱潮推升台股,外資在台股賣超,主要是趁著ETF熱、獲利了結後匯出,外資匯出會導致新台幣匯率貶值。

楊金龍還說,今年初外資一度大買台股,但資金並未實質匯入,而是透過SWAP(換匯交易)或遠匯等方式取得新台幣資金,主要是外資在台投資水位已高,可能受限於投資分散規定、無法再新增台股部位。外資買超台股推升指數,但資金未實質匯入,會導致台股漲、新台幣匯率卻沒有跟著升值。

楊金龍說,「金融業認為現在匯出投資可鎖定高利率,未來若降息還有資本利得,聯準會若降3、4碼,債券價格上漲資本利得可能也不少。」

楊金龍昨天不忘提醒,目前投資大眾都認為,投資海外債券利率高、還有資本利得可期,但一年或一年半後,若新台幣匯率有變化(指升值),可能會抵銷掉利差,甚至超過投資所得造成損失。

楊金龍話鋒一轉說,目前的ETF也是相同情況,大家一頭熱時要特別當心,雖然說是「高股息」,但股價可能會漲會跌,如果股價下跌,購買ETF依舊可能造成投資損失。

對於央行上修通膨率,是否有考量股市上漲的財富效果?楊金龍回應,財富效果很重要,但從央行貨幣政策立場來看,比較不會在意這塊,對投資人而言,會認為財富效果是好的,但確實股市財富效果對通膨會有影響。

台幣匯率 台股 新台幣

延伸閱讀

不跟進財政部下修「豪宅線」 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為何走自己的路

是否有理事認為「該升息1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妙回1句滿場大笑

首度站上2萬點 法人籲股市操作「居高思危」 但看好這族群還有戲

站穩2萬點 台股再創新高飆漲414點收20,199點 台積電大漲26元收784元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