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亞泥李坤炎籲碳費100元起漸進課徵 進口品應課碳邊境稅

環境部15日首度召開碳費費率審議會,並預定在3月底公告碳費基準,亞洲水泥(1102)總經理李坤炎表示,亞泥支持減碳、支持淨零,但建議碳費從100元起,採漸進式方式課徵,並且搭配免徵額的設置;他也希望應該針對進口水泥同步課徵碳邊境稅,讓產業之間能達到公平競爭。

李坤炎表示,亞泥多年來致力低碳水泥的研發推廣,並透過數位轉型提高生產效率,近年已在綠建材領域,取得重要突破,因此亞泥支持減碳、支持淨零。

亞泥去年稅後淨利108.8億元,年減9%,每股稅後純益(EPS)為3.28元。 近幾年,儘管全球經濟情勢多變,動盪不安,但亞泥的財務績效,依舊表現穩健,亞泥的配息政策同樣持穩,從2019年起,每股現金股利都有2元以上,今年也不例外,董事會決議將配發2.1元,為股東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

子公司部分,亞泥旗下的嘉惠電力堪稱2023年一大亮點,嘉惠二期於2021年7月啟動商轉,使嘉惠營收相較2020年成長近三倍,是台灣最大民營天然氣電廠,為亞泥業績增長帶來重要動力。此外,亞泥旗下亞東預拌,2023年度同樣營收和獲利創新高,取得雙重增長,呈現出令人矚目的表現。

大陸地區方面,近兩年房地產市場呈現低迷趨勢,影響營收比重,法人認為,今年大陸市場的供需格局預計維持供過於求,對水泥價格和需求量無法樂觀期待,只能保守看待。

綜觀亞泥2023年度的財報表現,雖然受到全球經濟環境等多重因素影響,但法人觀察,亞泥持續穩健的業績表現與多角投資、多元獲利策略,為股東和投資者帶來可觀收益,特別是2023年在水泥事業上的收益,無論是在台灣或者大陸,亞泥的表現,都大幅領先同業,是台灣水泥業的領頭羊。

除了水泥本業,亞泥在2023年,藉由投資遠傳,以及轉投資遠東新世紀與裕民航運,也都有可觀的獲利,且創造出關係企業的營運綜效,才能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持續維持每年百億以上的獲利規模,嘉惠股東與投資人。

亞泥 營收

延伸閱讀

綠色產業興起 中彰投分署啟動綠領人才培訓

基北北桃交流平台聚焦跨域合作 要讓四市民眾不受行政界限束縛

碳費審議會今首登場 環團聲明:碳費500元起跳、反對2.5萬噸免徵額

亞泥花蓮廠區突傳火警!濃煙竄天際、民眾反映有惡臭味 公司回應了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