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台東延平鄉民住家中槍「臟器外露」 現場有一支管制獵槍

國泰台大: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通膨率預估 央行今年利率按兵不動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上修今年通膨預估值至1.9%、高於主計總處與央行,經濟成長率自2.8%上調至3%。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上修今年通膨預估值至1.9%、高於主計總處與央行,經濟成長率自2.8%上調至3%。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泰金控今(13)日舉行第1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著眼台灣電價調漲恐成真,上修今年通膨預估值至1.9%、高於主計總處與央行,經濟成長率自2.8%上調至3%,預期央行下周理監事會及今年全年,貼放利率都將按兵不動。

徐之強分析,今年以來美國景氣展現韌性,全球製造業信心亦漸有落底跡象,加上AI相關需求帶動出口,國泰台大小幅上修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3%,研判有80%的機率落在2.2-4%。

國泰台大今天宣布,小幅上修2024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3%,景氣較仰賴外需支撐:全球景氣尚未明顯好轉,不過台灣因庫存壓力稍和緩,且AI相關需求量產,帶動相關出口產品復甦,惟投資好轉速度將相對緩慢,消費成長則受電價帶動之通膨壓抑。綜合評估,國泰台大團隊對2024年台灣 GDP 預測值由原先的2.8%上修至3%,研判有80%的機率落在2.2~4%之間 (原為2~3.9%之間)。

國內4月面臨電價調整壓力,加上520總統正式就職前,兩岸緊張情勢不易明顯舒緩,將限制民間消費及投資復甦動能,內需成長將相對遲緩。國泰台大團隊評估:第2季台灣經濟氣候將呈現景氣轉弱之「陰」,出現機率將在60%以上。

此外,台灣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第2季金融情勢將續處「寬鬆」區間:Fed 等主要央行今年將啟動降息的觀點大致不變,加上各國股市迭創新高,第1季美、歐金融情勢仍趨向寬鬆。

徐之強表示,隨美國經濟數據展現韌性且 Fed 官員談話對通膨走勢持謹慎態度,3月降息機率已大幅消褪。

國泰台大團隊研判,下週 FOMC 會議將再度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今年6月有望展開降息,全年可能降息3碼。鑑於 Fed 今年降息預期幅度和緩,加上台灣通膨尚需反應電價調漲,國泰台大團隊研判台灣央行下周、今年全年都將維持利率不變。

徐之強分析,影響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與金融情勢的主要因素包括:台灣電價調漲,對民間消費及企業投資成長帶來衝擊;美、歐核心通膨降速不如預期,左右啟動降息時點及幅度;全球製造業復甦仍疲,服務業轉弱,整體需求遞延;中國房市持續低迷,政策刺激仍未見效,經濟成長保5有難度;國際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相關戰事與美中爭端不確定性仍存;人工智能應用可望帶動新一輪科技業投資及產業升級轉型。

台大 國泰金控

延伸閱讀

聯準會可望降息帶動美科技股反彈 日股卻未受激勵反跌

電價漲今年通膨又破2%…朱澤民:有可能 但不用太悲觀

年底前水價不漲?王美花回應立委:謝謝提醒 目前沒規畫

電價漲通膨率衝破2%算溫和? 主計長朱澤民:不必悲觀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