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台式應援進韓國!壯壯宣布加盟水原足球俱樂部 喜曝新隊服照

工總調查!大陸台商多數對前景悲觀 兩成企業擬縮減布局規模

兩岸示意圖。路透
兩岸示意圖。路透

全國工業總會昨(11)日出具調查報告指出,多數大陸台商過去兩年營利衰退,對前景普遍悲觀。不過,仍有逾六成台商在未來三至五年內,維持對大陸投資規模,其中一成將加碼。

工總昨日說明,該會今年初曾完成一份2023年「中國大陸台商投資動向及產業分布研究調查」,有超過六成、約67.9%台商表示,未來三、五年投資大陸規模將保持「不變」,約兩成台商表示將減少投資,另有約一成台商表示將「增加」投資規模。

台商對大陸投資前景要點
台商對大陸投資前景要點

在產能及雇用員工方面,同樣各有三成及四成的台商表示將維持「不變」,但有近四成的台商將「下調產能」及「減少員工雇用」。

工總調查也顯示,在未來三、五年,台商在大陸投資布局規劃中,高達七成將「強化研發、品牌與行銷措施」,有四成台商選擇「轉投資服務業/事業多元化發展」,僅有一成左右台商表示要「考慮結束大陸事業營運」,「考慮在陸上市籌資」也占約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覆未來三、五年投資規劃時,有超過四成的台商選擇「增加對大陸以外地區投資」,進一步檢視,有過半台商選擇的大陸以外投資地區為「新南向重點國」,其次為台灣。然而,這四成考慮轉移產能的台商,並不會從大陸完全撤出。

工總表示,從數據來看,的確台商赴陸投資並不若以往熱絡,但是無論是依照台灣或大陸的統計來看,即使大陸投資環境面臨調整,2023年台商投資大陸仍超過30億美元。台商未來的投資動向,將更受到地緣政治等國際因素影響,但大陸投資環境、投資政策,仍扮演相當重要的拉力。

根據工總3月出刊的「產業雜誌 」報告指出,台商投資大陸趨緩是不爭的事實。但根據《德國之聲》今年2月20日報導,受訪台商認為,近年台商對大陸投資逐年遞減,一方面是因為想去大陸的企業都已經去了;另一方面,因為勞力密集型的企業,已逐漸轉向東南亞等其他地區。

工總認為,大陸台商的轉移並非今日才興起的話題,甚至也不是2018年美國對陸啟動貿易戰才開始的。早在2008年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以致勞工成本上升以來,許多勞力密集型產業,不僅是台商,還包括陸商,就已經開始將部分產線轉移到東南亞等勞動成本相對較低的國家。


延伸閱讀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電價漲 也應檢討綠能價格

台商 東南亞

延伸閱讀

2個月來第2艘…大陸科考船出沒印度外海 添情蒐疑慮

兩岸漁船談判破局後 大陸紅十字總會黨組書記表態了

大陸全國人大閉幕 40年來首度修訂「國務院組織法」

傳大陸監管機構要求銀行加強融資 萬科不予置評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