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萬物皆漲 2月CPI年增率飆破3

CPI七大項中以食物類漲百分之四點九九增幅最大,主因水果受天候因素影響,上漲百分之廿點七一。記者黃仲裕/攝影
CPI七大項中以食物類漲百分之四點九九增幅最大,主因水果受天候因素影響,上漲百分之廿點七一。記者黃仲裕/攝影

主計總處昨發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三點○八,創一一一年七月以來、一年七個月最高。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主要是二月春節交通及食物類價格上揚效應帶動,但一至二月平均CPI年增率仍達百分之二點四三,處於百分之二通膨警戒線以上的高檔。

值得注意的是,二月外食及房租漲幅未見縮小,其中外食年增率百分之四,月增率○點四八個百分點創去年五月以來最高增幅,加上醫療保健費用及房租漲幅持續,顯示國人對物價上漲壓力感受深。

對於外食漲幅未減反增,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曹志弘表示,一、二月因春節或許會略漲,若三、四月外食費月增率還這麼高,的確值得關注。

預估三月CPI年增率會小於百分之二點四三,但仍高於百分之二。

主計總處原本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百分之一點八五,四月一旦調漲電價是否讓CPI「破二」?曹志弘說,若電價漲百分之十,CPI年增率直接影響約增加○點一二個百分點。若再計入間接影響,今年CPI仍會破百分之二。

主計總處表示,二月CPI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三點○八,主要是部分服務費用(如旅遊團費、旅館住宿費及計程車資等)受春節影響,價格相對上揚;食物類漲幅百分之四點四九,是七大項中漲幅最高,加上外食費上漲百分之四,房租年漲百分之二點二一等,都造成CPI飆高。

曹志弘解讀,物價整體指數趨勢是往下,通膨壓力減輕中,只是因國人每月經常購買項目漲幅百分之四、食物類漲幅也是百分之四以上,所以國人對物價上漲感受深。

此外,七大類中的「醫藥保健類」年漲百分之三點二二,主因去年七月起實施「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調高健保門診藥品與急診部分負擔,加上掛號費調漲,醫療費用上漲百分之四點○四所致,藥品及保健食品漲百分之三點○五。

對於近來掛號費上限又取消,是否再助長醫療保健類漲幅?曹志弘表示,仍要根據實際調查結果而定。今年一、二月診所掛號費平均年漲百分之十,醫院掛號費漲百分之一點四九,醫療廠商要漲價,應會審慎考量。

外食 春節 電價

延伸閱讀

衛生所掛號費也要漲?國健署宣布:衛生所全面「凍漲」

衛生所掛號費最高50元 全台凍漲維持現狀

掛號費取消上限挹注「健保漏洞」? 他:基層醫院不敢漲恐陷寒冬

掛號費漲價合理?漲至這數字仍買單 網:杜絕就醫當逛街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