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5旬婦遭拽下公車再踹1腳 女兒難過落淚:沒人抓施暴男社會太冷漠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1月工業生產、製造業指數翻紅 終結史上最長頹勢

製造業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製造業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統計處昨(29)日公布1月工業生產指數91.83,年增15.98%;占工業生產絕大多數的製造業指數91.68,年增16.63%,雙雙「回春」,終結連續19個月史上最長長黑紀錄。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受惠AI、高速運算與雲端資料服務等需求挹注,以及農曆年前備貨效應,加上去年1月適逢農曆春節,比較基數偏低影響,1月工業生產、製造業生產結束長黑。不過,今年2月為農曆春節,預期2月工業生產又將衰退,恐怕又會回到負成長。

工業生產指數與年增率
工業生產指數與年增率

從1月製造業主要行業生產進一步分析,資訊電子產業方面,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增35.30%,主因受惠AI應用及雲端資料服務需求暢旺,加上農曆年前備貨需求挹注,帶動伺服器、其他電腦設備/電腦周邊設備及零組件等生產上揚,加以手機鏡頭訂單成長,挹注行動裝置鏡頭呈現增產。

值得一提的還有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0.73%,則結束長達16個月的負成長。主因12吋晶圓代工受惠人工智慧與高速運算等應用拓展而增產,加上IC設計、大尺寸面板增產所致。

傳統產業中,汽車及其零件業年增42.52%,主因汽車零件受惠歐美維修需求增加,以及國內下游客戶需求成長,帶動其他汽車零件、汽車用電燈組等增產。加上燃油小型轎車、電動轎車等因車款持續熱銷呈現增產。

另外,農曆年前趕工出貨的機械設備業年增19.41%,因年前備貨需求增加的基本金屬業年增19.80%。

工業生產指數 手機鏡頭 製造業

延伸閱讀

竹市六燃廠三期修復工程決標 5月開工2026年完工

工信部新目標 提升企業資安

日月光投控子公司取墨西哥土地 攻北美工業車用商機

新型工業化 7省帶頭衝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