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睽違4年!高二生「世界氣球大賽」奪冠 興奮喊:讓世界看見台灣

讓刀叉變得清潔又閃亮如新 專家授一招快速有效的洗碗機訣竅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電價4月擬調漲…重啟核能補台電虧損?陳建仁:緩不濟急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內閣成員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立委質詢電價調漲,民生物品都會漲價,陳建仁(右)對此表示,台灣相對其他國家,電價是偏低的,政府需要反映成本;而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則表示,調漲電價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彌補台電的虧損。記者杜建重/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率內閣成員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立委質詢電價調漲,民生物品都會漲價,陳建仁(右)對此表示,台灣相對其他國家,電價是偏低的,政府需要反映成本;而經濟部長王美花(左)則表示,調漲電價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彌補台電的虧損。記者杜建重/攝影

民生電價四月起擬不分級距全漲。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政府是否願意重啟核能,補足電力不足危機?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表示,核能在台灣的電量占比相當低,核電廠若要延役,依法要做安全調查,最起碼2到4年後才能繼續發電,以台電狀況來看,短期內無法解決問題。

陳建仁今天率內閣成員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電價調漲恐造成物價全面上漲,陳揆在答覆林思銘質詢時指出,電價上漲當然會帶動物價上漲,過去3次的調整電價過程,政府一直相當謹慎,沒有充分反映燃料成本。特別是俄烏戰爭期間,全球電費都上漲,有些國家甚至是成倍成長,台灣調幅仍比其他國家偏低。

陳建仁說,電價調整時,政府會看是哪些產業受影響較大,調幅就要下降;受影響較小的產業,調幅才會較高,民生部分也會看用電量調整,實際上是很細緻調整電費,不是一體全部上漲。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表示,相關政府補貼及電價機制調整後,至少今年可達到讓台電平穩;至於明年因為相關燃料價格、國際波動,能否維持平穩,都還要再看。

林思銘追問,是否願意重啟核能,補足電力不足危機?陳揆澄清,台灣沒有電力不足,現在因為燃料價錢貴,無法充分反映成本。他說,核能實際上在台灣的電量占比相當低,如果核電廠要延役,依法要安全調查,一旦申請延役,最起碼2到4年後才能繼續發電,這是緩不濟急的做法。

王美花也說,使用核電的南韓、法國,電價漲幅都比台灣多,像南韓漲了八成多,法國則漲六成,電價都比台灣貴非常多,現在台灣確實為了壓抑通膨而沒有漲足,發電成本未含稅是3.93元,賣的民生用電是2.6元。

陳建仁表示,如果要延役,新北市政府貯存槽的配合和民意的同意,這都很重要。

核能 核電廠 王美花 陳建仁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回應禁團令問題一度無力招架 陳建仁:若陸善意回應 可提前開放

質疑僅天選之肉檢出瘦肉精 陳建仁:中市府應給交代

黃國昌重回立院質詢關注司改 陳建仁:加緊腳步提出

陳建仁520卸任前最後一次施政報告 說明三大施政主軸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