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董座葉榮廷:零售競爭進入深水區 關注長趨勢、快變動

全家董座葉榮廷發表新春展望 。全家/提供
全家董座葉榮廷發表新春展望 。全家/提供

全家(5903)董事長葉榮廷今(15)日發表新春談話,他表示,2024年市場大環境,必須同時關注「長趨勢」與「快變動」,尤其當零售業競爭已進入深水區,更考驗這兩種關鍵能耐的底蘊:快速彈性調整的「動能」,以及對改變顧客行為的「驅動力」。這也將決定大環境變動對全家帶來的影響是威脅風險,還是機會與商機。

回顧2023年,全家表現可圈可點,從零售業三大營運指標「市場規模影響力」、「既存店單店營收前年比」、「毛利率」檢驗,截至去年底店數已來到4,234店,既存店單店營收成長創新高,毛利率亦成長,代表品牌差異化的「泛鮮食構成比」提前達標、突破33%,意味整體表現走在正確的營運軌道上。

進入2024年,葉榮廷認為,在政治面向上,延續去年以來不確定性高的基調,美中貿易戰、烏俄戰爭、中東以巴衝突等,這些因地緣政治所引起的全球供應鏈危機,都可能為國際經濟情勢、原物料成本等,隨時帶來難以預測卻巨大的變化。

而在經濟面向,去年物價通膨較前年緩和,且經濟成長率也逐月上揚、倒吃甘蔗,可期待今年會更好。隨著2050淨零碳排政策與碳有價時代來臨後,學者多指出綠色通膨可能發酵,但相對地,低碳經濟也勢將對終端消費者產生吸引力而成新商機與新經營課題。

在社會面向,葉榮廷表示,高齡化、大缺工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三年疫情更讓注重健康成為全民運動,即便進入後疫時代,民眾對健康的不安情緒仍伺機而動,對健康需求也更細分化、日常化,像過往豆漿只分有糖、無糖、低糖,現在還有加鈣、加蛋白。全家長期推動Clean Label少添加、健康志向鮮食商品都深受消費者肯定,未來應更細膩抓住新的健康趨勢。

葉榮廷也認為,最需要關注的是生成式AI 與IoT落地的發展,當AI運用門檻降低後,受影響的行業廣度與應用深度飛快開展,IoT落地應用若未來與智慧家電結合,將可延伸出D2C(Direct-to-Consumer)商業模式,而距離消費者最近的實體店將有其利基。

面對跨業態的深水區競爭賽局,葉榮廷說,最終贏家必然是把消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且徹底落地實踐的業者。2024年的重中之重,就是必須把「以顧客需求為核心」,變成日常工作中的信念與習慣,則營運必將再造高峰。

全家 消費

延伸閱讀

蔡宏圖:以全面升級轉型因應接軌,今年4大趨勢須注意

2/15【早晨財經速解讀】通膨頑固 美債難解套?

00687B進場好時機出現? 公債殖利率再度走揚、降息仍不再聯準會考慮範疇

華爾街大多頭:3大理由美股將恢復漲勢 頭部尚未形成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