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發展迅速 穆迪示警「2大風險」:AI 難提升實質經濟

人工智能(AI)發展迅速,許多產業也開始尋找如何將其應用在企業業務中。(路透)
人工智能(AI)發展迅速,許多產業也開始尋找如何將其應用在企業業務中。(路透)

人工智能(AI)發展迅速,許多產業也開始尋找如何將其應用在企業業務中,不過近期穆迪警告,AI發展的風險也不容忽視,穆迪解釋,近年企業積極開發生成式AI應用,但生成式AI在有一定規模前,尚無法有效提升主權國家實質經濟狀況,反而可能先帶來干涉選情、失業率上升等問題

穆迪表示,主權國家面臨最實際的問題為選舉干擾,今年全球逾50個國家將舉行選舉,而生成式AI在影響及音訊生成的進步讓假訊息及真訊息更難判別。穆迪強調,人工智慧雖不會為2024年的選舉帶來新的風險,但會使現有的風險惡化。例如傳播虛假信息、冒充選舉官員或傳播有關投票中心位置或運營時間的錯誤信息。AI還可協助創建使選舉伺服器或通訊系統超載的程式來促進網路攻擊。

除了干擾選舉,穆迪指出,AI簡化工作流程、取代部分職位也會衝擊現有產業,將可能導致失業率上升。穆迪點出,受當其衝的產業領域為法律相關行業,AI在文字工作上的能力將能有效縮減律師事務所需要的員工數量,其中又以已開發國家受影響程度最大。

在AI可能惡化現有風險的情況下,各國監理機關也開始加速相關法案的訂定,穆迪指出,美國除了聯邦機構政訂定各部門在AI使用的標準,各州政府也已先就反歧視、資料隱私等議題立法,如加州於2019年便通過深偽(deepfake)技術相關法規,對其應用進行規範;歐盟則正在討論人工智慧法案,預期今年中期可正式出台,並於2至3年內落地。

針對AI監管問題,穆迪預期,各國對內法律框架將會更加明朗,接下來便是各國就AI問題研議出「國際標準」,穆迪強調,AI影響跨越國界,需要國際協調以降低風險並防止監管漏洞,因此訂定國際標準並遵循有助於維持主權國家及企業的信用品質。

AI 人工智慧 失業率 歐盟

延伸閱讀

穆迪對今年亞洲國家信評為負向 與這一國成長放緩有關

NBA/傳獨行俠有意維金斯等3前鋒 勇士沒有交易庫明加跡象

NBA/勇士慘敗後該交易嗎? 柯瑞:維持現狀肯定是瘋了

NBA/勇士變陣卻被打爆!慘敗鵜鶘36分坐穩西區第12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