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近四成台灣企業領袖 憂心地緣衝突威脅高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指出,38%全球企業領袖預期2024年全球經濟將成長,比例較去年增加兩成,儘管景氣樂觀以待,但地緣政治衝突仍是全球(18%)、亞太(18%)以及台灣(39%)企業領袖的主要威脅之一,在地緣政治局勢下,許多企業開始將全球供應鏈轉為區域供應鏈。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根據PwC於2024年最新發布的第27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27th Annual Global CEO Survey),由於通膨和總體經濟不穩的威脅程度降低,38%全球企業領袖預期2024年全球經濟將成長,比例較去年增加兩成;亦有40%的亞太企業領袖看好今年經濟將成長,較去年增加17%。根據PwC Taiwan的2024台灣企業領袖調查,更有48%的台灣企業領袖認為今年經濟將成長,比例較去年(18%)大幅提升三成。

儘管企業領袖對景氣樂觀以待,但地緣政治衝突仍是全球(18%)、亞太(18%)及台灣(39%)企業領袖的主要威脅之一,在地緣政治局勢下,許多企業開始將全球供應鏈轉為區域供應鏈。周建宏建議,企業進行區域布局時,必須拋開舊思維,以全新的格局架構組織及設置當地實質營運功能,並善用數位工具進行數據管理,與當地企業進行策略合作,同時培養跨國管理人才與任用當地人才,以打造具有韌性的永續價值鏈。

企業對轉型的急迫感更甚以往,全球(45%)、亞太(63%)與台灣(76%)企業領袖均認為企業需在10年內轉型,比例均高於去年。急迫性驅使企業領袖更聚焦目標,採取對的行動。調查發現,認為企業需在10年內轉型的企業領袖,對已採取之重塑行動,多認為具有創造利潤效果,且採取重塑行動具有效果者,獲利能力多數較同業競爭對手佳。

人工智慧(AI)方面,全球(25%)、亞太(26%)和台灣(17%)的企業領袖預期,採用生成式AI將導致今年員工人數減少5%以上。就全球來看,較可能因生成式AI而導致員工人數漸少的產業為娛樂暨媒體業、銀行與資本市場及保險業等。台灣醫療保健業、媒體暨娛樂業、財富管理、休閒旅遊業也較易因生成式AI而減少聘用員工。

相對的,全球(13%)、亞太(15%)、台灣(8%)企業領袖預計採用生成式AI將可增聘員工,台灣以電信業、保險業最有可能增加員工人數。整體而言,因採用生成式AI而減少的員工人數,仍會由企業今年預計增加的員工人數而抵銷,全球(39%)、亞太(36%)、台灣(43%)企業領袖均打算在今年增聘員工。周建宏表示,AI具有改變商業模式、優化營運流程,甚至改變整個產業的潛能,可說是企業重塑的催化劑。尤其面對少子化與人才荒,採用AI絕對是無可避免的趨勢。

至於淨零減碳方面,企業加緊腳步邁向淨零卻也面臨不少挑戰,全球(54%)、亞太(62%)和台灣(75%)企業領袖都認為「法規繁雜與變動頻繁」是企業減碳的最大挑戰,另外也包括氣候友善投資的投資報酬較低,以及缺乏氣候友善相關科技。

周建宏認為,面對日趨嚴格且變動頻繁的國際法規,及外界對企業ESG的高度期待,「環境永續及淨零碳排」已是企業無可迴避的課題,領導者的決策目光應該要看長遠,而不是看當下的短期獲利,應以宏觀角度創造長遠利益,建立淨零路徑與減碳策略,並利用數位工具來賦能淨零行動,打造永續競爭力。

AI 減碳 2024

延伸閱讀

舊嘉義菸葉廠活化轉型跨出第一步 影視人才培育基地開班授課受理報名

熱錢大逃殺 史上第15大單日賣超 台股外資狂砍451億

楊應超 :選後地緣政治及ECFA是左右外資錢進台股兩大指標

一卡通攜小港醫院 推動「淨零醫療」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