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葉國一投資醫療新創、籲法規開放 太座罵「你要背幾個十字架」

友達是醫療面板大廠,市占率1/3,總經理柯富仁(左一)建議可以開放觀光醫療產業發展,他也透露在3D醫療顯示器開發上遭遇不小法規阻礙。王郁倫攝影
友達是醫療面板大廠,市占率1/3,總經理柯富仁(左一)建議可以開放觀光醫療產業發展,他也透露在3D醫療顯示器開發上遭遇不小法規阻礙。王郁倫攝影

英業達(2356)集團會長葉國一被科技圈封是大善人,近年支持生技醫療新創不遺餘力,甚至因此被太座罵「要背幾個十字架?」但對救人治病的事業他仍熱衷支持;科技業近年大舉跨界跟生醫圈合作,但葉國一與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都將台灣發展智慧醫療的困境指向「醫療法規」的不夠開放。

葉國一過去曾資助多家科技公司創立,除投資眼光精準,慷慨手筆讓他在科技業被封「大善人」,他個人投資版圖廣泛,醫療事業是主要類別之一,27日他出席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表示,由於上市公司投資規範嚴謹,很多新創沒有財報,在實體審查(DD)方面無法過關,他就會先以個人身份投資,後續營運發展上來,才由公司出面投資。

葉國一投資癌細胞檢驗榮文生醫、英業達集團旗下英華達開發全家寶等產品,葉國一透露,最新投資是一位教授開發手術血氧機,要募資300萬美元,原本是計畫10萬美元、20萬美元小額募集,但葉國一聽完簡報後,大筆一揮決定「全認」,他笑說,也不知道成不成功,但有這個機會就投,「300萬美元是很多錢,但我也帶不走」。

而這樣的投資案例太多,也讓葉國一常被夫人罵「耶穌背一個十字架,你要背幾個?」葉國一說,他相信人性本善,只要創業主題有機會,是對的,就投,目前投資案例不少,連他自己都記不太清楚,其中有成功有失敗,至於每件投資的金額大小會做審慎評斷。

國家新創獎由生策會主辦,評審團總召楊泮池補充,葉國一算是天使投資,一般醫療新創都是前端最辛苦,比較需要錢,所以國家新創獎就是打造一個透明平台,讓創投或科技業看到這些新創,而創投偏保守,往往期望研發快看到成果,到研發晚期才肯投資,但其實反而新創需要的資金已經少很多。

AI醫材熱 科技業瘋醫療

為促成醫學與科技業合作,生策會6年前大力邀科技大老入會,為台灣智慧醫療發展拉近合作距離,AI近兩年更帶動一波「AI醫材」熱,食藥署開放下,科技熱衷投資AI醫材拿TFDA甚至FDA認證,但取證跟獲利不是等號,目前多數AI醫材業者仍陷入虧損。

楊泮池27日出席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會後指出,「台灣醫療軟體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建立商業模式」。

楊泮池表示,台灣一家公司開發一套醫療軟體,要走到國外,要去歐盟、美國一一取證,當然進度會落後,一直燒錢,而這樣的問題根源在於台灣的法規,以及過度依賴健保制度。

楊泮池表示,應該讓醫療軟體業者在台灣取證,由醫院協助驗證後,開發成產品,利用TFDA的認證走出海,如到東南亞,跟著政府的南向政策一起推行。

楊泮池強調,不能把所有的生醫產業發展都綁在健保上,醫材軟體是SaaS架構(軟體即服務),軟體醫材一定要有被用的管道,醫院用過驗證過有效,但醫院採不採購?若不買,這些醫材公司該怎麼辦?

因此楊泮池認為,必須建立給付機制,同意由病人自費、或是透過商業保險及健保支付,健保一年預算8000多億元而已,還不如一家科技公司營收規模,難以發展成產業或養出獨角獸,勢必需彈性開放規範,否則「AI醫材在台灣就拿不到錢,你怎麼讓他(醫材新創)去國外拿到錢?」

醫界科技界大老頻呼籲 鬆綁法規助醫療產業化

葉國一表示,他日前參觀生醫科技展,相當的興奮,他認為若台灣法規鬆綁,業界會跑得很快,台灣會有很多富國神山。

而究竟生醫法規限制有哪些?楊泮池表示非常多,他舉例,2024年開放「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NGS)納入健保給付,但負責檢驗的基因檢測實驗室其自行研發檢驗技術(LDTs)必須納管通過審查,目前待審案件量仍超過3000多件。

其次,台灣公立醫學中心研發量能最充沛,但法規限制不能投資內部的研發成果,也不能跟外部合作,僅私立醫院可以,反而造成創新的限制。「台灣很特別一點是,榮總、教育部、衛福部、軍醫合起來的醫療量能占全台50%」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

吳明賢指出,其實台灣很多基因檢測做得非常好,包括新生兒代謝篩檢及基因醫學發展都走得很前面,台灣發展智慧醫學有3優勢,首先是台灣醫生跟工程師聯手,在軟硬整合能力上相當強,其次衛福部推一國一中心計畫,大力邀東南亞醫師進行訓練,改變工作習慣,有助於助台灣醫材打開出海口,第三則是台灣醫師雙語能力強,比東南亞醫師更具競爭力。

但反而觀光醫療在東南亞比台灣更盛行,吳明賢表示這也是受法規限制,台灣醫院目前多是接到國際困難的醫療案例。楊泮池舉例,健保規範病人即使自費,醫院收的費率也只能是健保給付金額的2倍,故若國外病人想來台治病,醫院能收的錢有限。楊泮池指出,台灣醫療都是做公益,沒有在做產業,但不把醫療當產業經營,就無法永續,無法吸引優秀的人才。

英業達與友達科技27日宣布加入由國泰、富邦、台新金3大金控與瑞昱半導體合組的「新創幫投資聯盟」,該聯盟期望支持具備潛力但仍在早期階段的新創,並提供科技業製造技術與國際市場經驗,協助台灣生醫新創發展,英業達會長葉國一與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親自出席諦約,醫界跟科技業近年投入智慧醫療合作,納入創投後期望組成生醫鐵三角,目前醫界跟科技界均砲口一致呼籲政府加速法規鬆綁,才有助於產業競爭力。

葉國一早年力挺科技業,借錢出資助人創業,被封科技業大善人,如今也大力支持醫療新創,成醫療新創金主,他坦言「相信人性本善,錢也帶不走」。王郁倫攝影
葉國一早年力挺科技業,借錢出資助人創業,被封科技業大善人,如今也大力支持醫療新創,成醫療新創金主,他坦言「相信人性本善,錢也帶不走」。王郁倫攝影
國家新創獎27日頒獎,會後臺大院長吳明賢(右1)、英業達會長葉國一(右2)、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1)、與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出席記者會,呼籲法規能鬆綁。王郁倫攝影
國家新創獎27日頒獎,會後臺大院長吳明賢(右1)、英業達會長葉國一(右2)、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左1)、與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出席記者會,呼籲法規能鬆綁。王郁倫攝影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表示,生醫產業的發展不應該綁在健保制度上。王郁倫攝影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表示,生醫產業的發展不應該綁在健保制度上。王郁倫攝影

天使投資 楊泮池 英業達 醫材

延伸閱讀

英業達、友達挺新創投資 加入「新創幫投資聯盟」

專責辦公室拚6個月新藥納健保 審查快速通關機制

英業達 47億泰國建廠

睽違3年!英業達旺年會1月26日登場 傳搖滾教父伍佰助陣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