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薪資補貼來了!明年7製造業無薪假勞工 每月最高領9200元

勞動部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辦理僱用安定措施,照片為無薪假示意圖。圖/ingimage
勞動部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辦理僱用安定措施,照片為無薪假示意圖。圖/ingimage

勞動部今(27)日公告自2024年1月1日起辦理僱用安定措施,適用對象為「橡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旅行及其他相關服務業」等七行業的受僱勞工,如在2024年上半年期間與事業單位協議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可申領薪資補貼,以降低薪資減損對勞工生計的衝擊,穩定勞雇關係及勞工就業。

勞動部表示,因部分行業受景氣影響,而有訂單減少或者仍未恢復疫情前的經營狀況,導致事業單位與勞工協議減班休息,以維持營運。勞動部為了穩定勞工就業,經觀察行業別受景氣影響情形及當前減班休息狀況,並召開僱用安定措施諮詢會議,由勞資政學各界委員共同討論後,就「橡膠製品製造業」等七行業公告啟動僱用安定措施。

勞動部表示,符合公告業別的受僱勞工(包括全時勞工,或有固定工作日(時)數或時間的部分時間工作勞工),經勞雇雙方協商同意減班休息,且在公告辦理僱用安定措施期間內(2024年1月1日起至2024年6月30日),協商實施減班休息期間達30日以上,並由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列冊通報,最快可於2024年1月31日起90日內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分署或透過台灣就業通網站線上申辦系統提出申請(將於2024年1月31日開啟系統受理申請),補貼請領月數最長為六個月。

勞動部表示,薪資補貼計算方式為:勞工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個月至前3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及實施減班休息後實際協議薪資差額的50%發給(無條件進位至百位數),按月發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新台幣9,200元。例如某全時受僱勞工,於實施減班休息前1個月至3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與雇主協商減班休息期間實際協議薪資為3萬元,可依規定每月申請薪資補貼(45,800元-30,000元)×50%=7,900元。

勞動部表示,至於未符合本次公告適用行業之勞雇雙方如有協商實施減班休息情形,可運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受僱勞工可利用暫時減少正常工時的時段,參加事業單位辦理、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自辦或委辦的職業訓練課程,並可在勞保投保薪資差額範圍內,依實際參訓時數,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申請訓練津貼補助,每月最高100小時,以持續發展個人所需技能,維持生計並穩定就業,對於企業則可補助辦訓費用最高190萬元。

勞動部 投保薪資 無薪假

延伸閱讀

基本工資113年元旦起調漲 月薪2萬7470元

柯P指失聯移工成國安問題 勞動部說話了

童綜合醫院、高雄長庚 明年起加入職業傷病專責醫院

在台移工申請續聘、居留 明年1月4日起一站式整合服務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