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NBA/愛德華36分率灰狼強勢聽牌 太陽全面崩潰3戰淨輸54分

推動治山防災 國發會審議通過144億元計畫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昨天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行政院交議的農業部「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114至117年度(第五期)」,全案將陳報行政院核定。該計畫結合藏水、保土、韌性及永續等4個面向,建構軟體防災及硬體減災雙重防線的6大策略26項措施,計畫總經費為144億元,達成保育台灣山坡地水土資源及減免災害的目標。

國發會表示,台灣山坡地總面積為267.7萬公頃,佔總面積之74%,復以地形陡峻,河流坡度大,岩性鬆脆,高度風化之地質脆弱,造成表土沖蝕嚴重,溪流含砂量大,淤積快速,造成山區坡地災害發生頻繁。農業部執行「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110至113年度(第四期)」,除持續提升地方政府防災能量,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外,完成後可保護土地面積約32萬公頃,可控制土砂量約為2,455萬立方公尺,水土保持監督檢查約19,000件次,達到妥善經營與管理各種不同功能山坡地,並調節集水區產砂量與涵養水源能力,促進國土資源永續利用發展等目標,在歷次颱風豪雨期間有效降低災害損失及民眾傷亡,整體治山防災成果顯著。

國發會強調,為賡續達成恢復山坡地自然水土資源涵養能力之政策,農業部提報「整體性治山防災計畫114至117年度(第五期)」,計畫總經費為144億元,本計畫採取軟體防災及硬體減災的雙防線思維,並提出6大策略26項措施,其中軟體防災策略包括土石流自主防災與監測、集水區調適規劃與淨零策略推動、山坡地監督與管理、韌性坡地及區域性水土資源保育、資料整合加值與分析等5項,硬體減災策略則是治山防災。

國發會指出,該計畫為落實農業部門2040淨零排放政策,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已訂定水土保持工程減碳路徑及減碳參考指引,以2020年及2021年的平均碳排當基準年,2023年起減碳5%,至2040年達到減碳50%的目標。另集水區調適策略也會導入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改變過去集水區的治理較偏重於解決單一的土砂災害課題,本計畫將會考量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等7大社會挑戰,以恢復健康的集水區為願景。同時本計畫也會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持續強化農村水保署建置的集水區友善環境生態資料庫,落實生態檢核的資訊公開及民眾參與。

國發會 土石流 氣候變遷 生態 豪雨 農業 颱風

延伸閱讀

通過!中興大學南投分部大學城建置計畫 總經費40億元

因應台紐經合協定生效後衝擊 南市邀酪農座談

駁農產出口下滑 農業部籲正視外銷成功轉骨成果

影/陽明山6-6保護區變更住宅區開發商敗訴 環團籲重辦環評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