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伺服器商機挹注 11月資訊和電子產品接單翻紅

人工智慧(AI)和高效能運算商機發酵,經濟部表示,11月資訊通信和電子產品結束負成長紀錄,推動整體11月外銷訂單由黑翻紅,此外光學鏡頭連續4個月正成長,已回歸正常產業景氣軌道。

經濟部今天公布11月外銷訂單統計,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台灣伺服器產業全球市占約9成,在AI等新科技應用挹注下,伺服器訂單連續5個月成長,推升11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金額162.0億美元,年增10.0%,終止連續9個月負成長。

11月電子產品接單金額則為178.0億美元,年增3.5%,結束連12黑紀錄。黃于玲表示,主因IC設計及晶片通路接單增加,但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等接單減少,抵銷部分增幅。

外界關注晶圓代工11月轉為負成長,黃于玲分析,晶圓代工應用產品廣泛,終端產品需求仍疲,每個月客戶下單相對保守,因此會有波動現象,但觀察長期趨勢,晶圓代工會往好的方向走。

黃于玲表示,11月光學鏡頭接單金額16.7億美元,年增9.8%,為連續4個月正成長,代表已回歸正常的產業景氣軌道,不過仍須視市場需求和供給消長情形。

傳統貨品方面,黃于玲表示,由於全球終端需求不振,抑制廠商投資動能,影響機械、塑橡膠製品、化學品及基本金屬表現疲弱,分別年減12.5%、10.2%、7.9%及0.3%。

此外,經濟部表示,11月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52.7%,較去年同期上升1.6個百分點,主因為去年同期海外生產占比較高的資訊通信產品受中國疫情影響接單動能,基期較低所致。

光學鏡頭 晶圓代工

延伸閱讀

經濟部:收回無法律效力的政策表述 勿政治消費SRF

全體證券商11月份稅後淨利75.12億元 累計稅後淨利621.31億元

1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景氣展望樂觀指數轉正 股市樂觀情緒止跌回揚

王少偉、許藍方年初被爆分手 11月情侶裝同遊日本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