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 建議政府適度擴大一些公共建設投資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的動能在出口和投資,中國大陸去年跟前年的經濟成長,大部分是靠政府花錢,建議我們政府也可以適度擴大一些公共建設,如5G甚至6G,還有一些基礎設施的布建。他認為,數位轉型、淨零轉型、AI發展和超額儲蓄的處理,都可以進一步帶動投資。

葉俊顯說,我們政府的投資、消費來跟大陸比的話不是佔非常大,中國去年跟前年的經濟成長,其實大部分都是靠政府在大花錢,建議政府可以適度地擴大一些公共建設投資,比如我們的5G甚至6G,還有一些基礎的設施布建,都可以進一步帶動一些投資。

而消費方面,我們軍公教有加薪,會帶動一些民間企業加薪,這對於消費會有幫助,而現在談淨零碳排,政府對節能家電或綠能汽車補助,也是有助於刺激消費。

他表示,明年整個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有幾項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是數位轉型,就是所謂的工業4.0和智慧製造,比如某知名汽車大廠,推出全數位的虛擬後視鏡,透過數位轉型的方式改變了整個後視鏡的產品架構,也帶動了整個後視鏡產業鏈。

第二是淨零轉型,ESG不只是法律,也是經濟的驅動力。我們的友邦帛琉對於生態保護非常重視,但他們對於海洋的藍碳到底有怎樣的商機可以開放,還不是很了解,建議政府可以去做一些合作,把海洋藍碳的這樣一個碳權引導過來我們的碳交所。

第三是AI發展,要做深層次的AI。而AI是不是會產生出很多問題,如可能會侵犯到所謂的智慧財產權,政府必須去思考在AI的發展過程中,怎樣去循序漸進,把整個智慧財產權以及責任歸屬的問題釐清。

第四是超額儲蓄,台灣的超額儲蓄已經超過3.37兆元,怎樣引導這些超額儲蓄到資本市場,使他們能夠適當地投資,避免只是流到股市。

葉俊顯也認為,氣候變遷可能造成供應鏈中斷,貨幣政策若持續緊縮,可能導致全球景氣出現衰退的疑慮,明年還是都要注意。

AI 儲蓄

延伸閱讀

臺博館跟上數位轉型潮 40年季刊《臺灣博物》明年1月全面數位化

5,000戶中小ESG 新人 合庫引領議合減碳

家樂福搶人 加薪一成

博物館數位轉型 台博館宣布停刊40年「臺灣博物」紙本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