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境外碳權暫不能抵碳費 環境部擬參考國際趨勢訂定認可準則

首批國外碳權將於22日在台灣碳交所上架。聯合報系資料照
首批國外碳權將於22日在台灣碳交所上架。聯合報系資料照

首批國外碳權將於22日在台灣碳交所上架,環境部昨(11)日表示,企業購買這批碳權,暫不能用來抵減明年開徵的碳費,未來環境部將訂定境外碳權認可準則,經過認可的海外碳權才能用來抵碳費,並會訂定抵減上限。

排碳有價時代來臨,國內碳定價制度正在起步階段,碳交所未來除代購境外碳權,也會上架境內自願減量碳權,不過不少企業對於所購買的碳權可如何運用,至今仍是霧煞煞。

首先在境外碳權方面,碳交所預計12月22日上架來自亞洲、非洲與南美洲等七國碳權,是我國碳交易制度的重要里程碑。

各種碳權規定一次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各種碳權規定一次看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氣候變遷因應法》,企業取得國外碳權,在經過環境部認可後,就可在一定比率內用來扣除碳費,然而,目前環境部尚未訂出認可準則,在認可準則上路前上架的境外碳權,都暫時無法用來抵減碳費。

環境部官員表示,未來制定境外碳權認可準則會參考國際趨勢,相關規定仍在討論中,會符合巴黎協定第6條,也會參考國際作法,訂定可抵減碳費上限。

其次在境內碳權方面,環境部已發布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企業可據此提出計畫、申請碳權,加上過去溫管法時代的抵換專案碳權,未來都將在碳交所上架,不過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目前碳交易管理辦法仍在研擬中。

環境部表示,境內碳權可用來抵碳費,未來也會訂定一定比率的抵減上限,上限會高於境外碳權;此外境內碳權也可用來做環評增量抵換。

外界也相當關注,在碳交所購買的碳權,能否用來抵減歐盟碳邊境管理機制(CBAM),環境部表示,CBAM並不接受透過購買碳權來抵銷收費,因此企業無論在碳交所購買境外、境內碳權,都不能用來抵CBAM。

除了境內外碳權外,針對汰換電動汽機車這類認定較為簡易、規模較小的減碳方式,環境部也有核發「減量效益」,主要是用作環評增量抵換,不能抵碳費、也不能抵CBAM,初期也暫不會在碳交所交易,避免運作過於複雜。

巴黎協定 減碳 環評

延伸閱讀

碳交所22日首批碳權交易 4大公股金控有意搶頭香

國外碳權擬年底交易 環境部:無法抵減國內碳費

臺中城市半程馬拉松打造碳中和路跑 攜手逾1.4萬名跑者響應環保

碳交所22日首批掛牌國外碳權 可助企業「碳中和」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