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台灣勿與世界漸行漸遠!陳冲:APEC、IPEF、CPTPP 哪雙鞋不合腳?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長期關注台灣貿易前景的行政院前院長陳冲今(27)日發文指出,CPTPPAPEC、IPEF,究竟哪雙鞋不合腳?老實說,對台灣,這已不是鞋的問題,這是削足也要適履的問題,經過十年的折騰,已經錯過談關稅減讓,市場准入的自貿協定時代,總統或準總統可曾注意,十年之間,對岸眼光已由亞洲轉向世界,台灣卻與世界漸行漸遠?

陳冲今日表示指出,最近APEC「平順」落幕,習近平對拜登拋出「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發展,令人想起十年前,習近平曾向歐巴馬表示「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由措詞言語可以看出,十年之間,中國大陸的視野已然不同,由亞洲擴至全球,只不知我們外交觀點是否還在井底。

陳冲表示,依以往參加APEC資深官員會議經驗,APEC一向以促進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為主軸,印證1994年的茂物宣言(Bogor Declaration),就是以在2020建立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為目標,轉眼2020已過,政治人物拿出WTO的老把戲,low-hanging fruit(低掛果實),也就是低標準的太子城願景2040(Putrajaya Vision 2040),一口氣就延長比賽二十年,置自由貿易於腦後,各國領袖也毫無愧色,不以為意。反正APEC在法律上只是個論壇,不算個組織,當個雞肋也無妨,不過其他亞太國家或多或少都已簽有幾個多邊、雙邊自貿協定,但台灣自2013年起就無關稅減讓的業績進帳,遇此困境,應比其他國家更為心焦,2020年(及之後)與會的部長或所謂領袖代表,又怎能一言不發?

在APEC會期中,比APEC更搶鏡頭的,就是主辦國在場邊同時舉辦的IPEF(印太經濟架構)會議,其不僅因拜登「打電話」遲到,把各國領袖晾了一個多小時而出名,而且還因預訂宣布的數位貿易條款突然怯場,一事無成收場,最後更因川普放言2024重返白宮後,將撤銷協議(knock out TPP Two)而遠近知名,結果是TPP Two比IPEF名聲還要響亮。

談起IPEF,台北經貿官員真是有苦難言,當年為彌補川普退出TPP美國在亞太的經貿真空,拜登在2021/10宣布將組建IPEF,不僅印太大於亞太,可抗衡北京的一帶一路,而且又穩定全球供應鏈,兼顧環境永續,一舉數得。

可惜美國瞻前顧後,想對抗中國,又唯恐中國不悅,2022年5月23日成立的IPEF竟然獨缺供應鏈要角的台灣。為補此缺憾,乃又發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台灣另起爐灶,但因具有IPEF Two性質,為利於日後與IPEF對接,在內容設定上難免礙手礙腳,國內議論不少;總之,美國在印太/台灣問題上,想要刀切豆腐兩面光,但苦了台灣兩面不是人,一方面無緣加入IPEF已感委屈不在話下,另一方面TIFA或貿易倡議又忌談關稅減讓,更慘的是還要強顏歡笑,卻又講不清楚倡議內容與WTO的貿易便捷化比較有啥優越之處。

川普揚言取消TPP Two,顯然是對2017年上任次日即退出TPP之舉深感自豪,也對國內反對自由貿易、主張保護主義的呼聲有所交代,有利來年大選。TPP由早年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轉為TPP,進而變身為現在的CPTPP,是一連串的意外與偶然(詳見本基金2022.2.16 TPP奇遇記),但畢竟是美國亞太戰略重要的一環,也符合多數亞太國家的利益,CPTPP內部成員也曾翹首盼望美國重返。台灣了解其中利害,業已遞件申請,但北京動作早先一步,考慮當前地緣政經情勢,實在前景難卜。其實國內專家都知道,兩岸ECFA相對其他自貿安排,只是手段,並非目的,但因2013年的民粹運作,很難期待國人能迅速凝聚共識。奇怪的是,當年譏笑ECFA中F(Framework)的人士,認為只是架構,現在卻對IPEF的F(Framework),趨之若鶩,只是不可得罷了。

APEC TPP

延伸閱讀

拜登宣布4歲美國女童從加薩獲釋 曾目擊雙親遇害

蕭美琴回花蓮民眾高舉「美琴我愛你」 賴清德吃味

擋中國電動車 美國「強化高牆」聲起

拜登力促以哈短暫停火 盼能減輕黨內要求全面停火的壓力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