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資主導年底台股盤勢 力助中小型股吹反攻號角

今年來法人買賣超及台股漲幅(資料來源:CMoney、彭博, 統計至2023/11/06。)
今年來法人買賣超及台股漲幅(資料來源:CMoney、彭博, 統計至2023/11/06。)

美國公債殖利率高檔震盪,使今(2023)年來外資賣超台股逾千億。但內資仍持續加碼台股,今年來買超666.74億,使中小型股帶領台股上漲。統一投信指出,隨著歐美重要節慶接近,外資將進入大型休假日,雖然近期國際資金開始逐步回補台股,年底前台股預計仍將由內資控盤,使中小型股表現有望持續優於大型股。

統一投信表示,相對於外資多以權值股為主要投資,內資較為青睞爆發力強勁且股性靈活的中小型股。因此,在內資主導的盤勢中,中小型股表現通常會優於大盤,今年外資賣超但內資買超的情況就是一例。截至11月6日,今年來OTC指數漲幅達到24.79%,高於加權指數的上漲21.77%。內資持續買進,為中小型股帶來資金面利多,外資逐步回補,也有望進一步推升台股大盤。基本面則有庫存調整進入尾聲、台灣景氣穩步回升加持,為台股增添成長動能。

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陳之硯表示,目前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指數皆進入區間整理,VIX恐慌指數回落至20以下,風險指標轉趨穩定,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為最後階段已成市場共識,資金面轉向正向,使台股在度過整理期後,有望震盪走高,年底前仍有表現機會。歷史經驗顯示,自1996年起全球半導體產業只要出現大幅衰退,隔年皆為兩年以上多頭的開始。以長線來看,台股有機會開啟多頭格局。

產業方面,陳之硯看好具強勁基本面支撐的AI、網通、伺服器族群。他表示,AI應用進入普及時代,演算法算力提升將增加GPU需求,有利7奈米以下晶圓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發展。雖然美國明年經濟成長動能預計將放緩,但基建計畫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網通類股將持續受惠。中美貿易戰轉單及去中間商趨勢,也讓網通長期獲利結構改善,還有印度大力推廣光纖升級,需求維持高檔不墜。

中小型股 台股 美國聯準會

延伸閱讀

台股連五紅 尾盤大單撐場

永豐銀樂觀明年營運

金融校園講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永續價值 台灣軟實力

台指期 外資加碼多單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