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今年經濟成長恐下修至1.55% 景氣會以緩步回升方式復甦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表示,目前經濟情勢處在「好轉」階段,第4季攸關全年狀況,9月景氣燈號已轉黃藍燈,研判景氣復甦會以緩步回升方式改善。記者許正宏/攝影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表示,目前經濟情勢處在「好轉」階段,第4季攸關全年狀況,9月景氣燈號已轉黃藍燈,研判景氣復甦會以緩步回升方式改善。記者許正宏/攝影

主計總處昨(31)日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2.32%,較8月預測數減少0.22個百分點,主要是民間投資動能明顯放緩,若第4季經濟成長率維持8月預測數5.59%,將拖累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自1.61%降至1.55%。主計總處會在11月28日公布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翠華表示,目前經濟情勢處在「好轉」階段,第4季攸關全年狀況,9月景氣燈號已轉黃藍燈,研判景氣復甦會以緩步回升方式改善。

王翠華指出,下修第3季經濟成長率主因資本形成(包括固定投資與存貨變動)明顯不如預期,實質負成長14.04%,較預測數大減9.61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負貢獻3.93個百分點。

2023年各季經濟成長率預測
2023年各季經濟成長率預測

王翠華提到,由於全球終端需求疲弱,企業投資動能減緩,加上去年同季基數較高,第3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年減22.75%,國內製造業投資財生產量亦減2.35%,營建工程及機械設備投資也持續縮減。

在半導體廠商部分,以新台幣計價的半導體設備進口減幅45.99%,若扣除前30大半導體廠商,減幅則是22%,進口資本設備年減反映的正是國內廠商放緩投資腳步。

王翠華說明,第3季民間投資不如預期,基數高也是一個重要因素,2018~2021年這五年平均成長8.17%,表現相當好。

雖然今年第3季民間投資為負成長,但規模仍比疫情前高,顯示廠商投資動能仍在。

至於出口,王翠華指出,出口第1季年減19.19%、第2季年減16.17%,第3季年減5.08%,減幅已明顯收斂。不過在存貨去化方面,原本以為第3季會接近尾聲,但目前仍在進行中。

內需方面,第3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8.9%、上修0.56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3.98個百分點,服務消費仍為帶動成長關鍵動能。

王翠華表示,疫後消費動能可望延續,加上股市表現不錯與防疫雙險理賠金額挹注,及適逢暑期出遊旺季,且自用小客車買氣熱絡,第3季零售、餐飲營業額分別年增5.21%及16.23%,陸空客運、旅宿、休閒娛樂等相關服務消費大幅增加,第3季國人在國內消費成長3.96%。

消費 經濟成長率

延伸閱讀

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10歲了 盧秀燕:台中GDP成長全國居冠

經濟日報社論/拉高經常性薪資 縮減貧富差距

原退撫基金財務缺口高達2.5兆 政府盼分十年補足

錢進債市 盯實質收益率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