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的護國神山是他!4年內兩度出手拯救美元存亡

陳冲說,以金融的眼光來看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任內兩度出手救美元存亡,是美國干城。本報資料照片
陳冲說,以金融的眼光來看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任內兩度出手救美元存亡,是美國干城。本報資料照片

美元目前仍是全球最廣泛被使用的貨幣,美元霸權雖然不時遭到挑戰,但還沒倒過,至今仍透過貨幣手段,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創造對美國自己最有利的環境。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天指出,美國第37任總統尼克森是美國干城,與道德、政治事件無關,而是與國際財經有關,至今其遺緒(Legacy)超越任期,甚至長達半世紀,美國所有繼任總統仍在受惠中。

陳冲說,尼克森因水門案醜聞下台,常是美國茶餘飯後的負面話題,直至今日,全球各地遇有醜聞,均以Gate(門)稱之,例如通俄門、閨密門、論文門、派對門等,足見其對世界的影響(雖然恥辱且負面)。如就台美民眾一般印象言,尼克森形象負面,根本談不上國之干城,但在此要討論的美國干城,與道德、政治事件無關,而是與國際財經有關,且是維基百科未記載的尼克森軼事,至今其遺緒美國所有繼任總統仍受惠的部分,論其勳勞。

1970年代,美元霸權有兩次存亡危機,尼克森出手鞏固美元地位。陳冲表示,戰後美元取代英鎊,成為唯一的國際準備貨幣,美國雖享有強勢貨幣的君臨天下,但也承受壓力。美國歷任總統,感覺到1944年布列登森林協議造就美元睥睨群雄的優勢,相對的各國依該協議也擁有每盎司/35美元兌換黃金的承諾。

60年代美元嚴重貶值,國內苦於通膨,多國又倡議將手上美元換為黃金,尼克森知大勢不妙,如再拖延,美國庫存黃金將盡數流失,1971年8月15日突擊式宣布停止美元固定匯率兌換黃金的承諾,從此各國只能滿手美鈔、美債迄今,美國民眾如看到當前一盎司2000美元的金價,對尼克森應該是感恩戴德,否則50年前全球就已經去美元化了!至於那些濫用特權狂印美鈔的總統,當然更要感謝尼克森,然而尼克森對美國的貢獻尚不止於此。

美國因1971年的尼克森震撼,擺脫布列登森林兌換黃金的承諾後,美元雖仍維持國際準備貨幣地位,但各界對美元的信心不免動搖。

最近以阿衝突,哈瑪斯突擊就選在10月6日(贖罪日),想起50年前(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當埃及部隊在戰場逐漸失利時,沙烏地阿拉伯為箝制西方國家,發起石油減產、禁運,造成主要貨幣持續貶值,油價狂漲,1974年1月油價由1個月前28.71美元飆升至66.78美元,黑金頓時成為新黃金,對當時景況不佳的美國,更是烏雲罩頂。

陳冲說,尼克森選定沙國下手,經一番周旋,雙方6月8日在華府簽約「加強合作」,依2016年解密的資料顯示,兩國約定實僅6頁,執行細節則由剛出任財政部長的西蒙(William Simon)負責談判,由海外行程中撥出四天密訪沙國,臨行前尼克森指示勢在必成(simply no coming back empty-handed),西蒙自然要破釜沉舟,全力以赴。

美沙協議,對美國有極重要的戰略意義,簡單言之,美國同意提供經濟援助及軍事、安全保障,換取沙國承諾提供原油,而且石油僅得以美元訂價結算,更重要的是沙國願將美元油款購買美國公債,支持美債市場,穩定美國財政。次年(1975年),其他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紛紛跟進,從此美國免去兌換黃金的義務,又可輕鬆維持幣值,國家財政也不虞匱乏。

尼克森的功過,史家也許另有解讀,但從金融眼光來看,1971-1974尼克森對美元存亡兩度出手的快、狠、準,澤披後人,能說不是功在國家?典範在夙昔(當然不包括水門事件)?當領導人就要如此!

明年要選總統,陳冲說,看誰能留給我們50年的Legacy?不!切勿貪心,20年就好!

尼克 美國公債 陳冲

延伸閱讀

台灣及南海爭端未解 美中似將重啟軍事對話

台積電前副總裁林本堅:美國無法阻止陸晶片進展 中芯應能進步到5奈米

縱使水門案下台尼克森仍功在美國 總統遺緒超越任期才是護國神山

輝達晶片提前禁銷陸…PTT憂上演AI崩潰秀 網曝最大受害者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