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薪情糟透了 貧窮感擴大

主計總處統計,從家戶所得差距、經常性薪資占比到勞務報酬占GDP比重等指標,二○一六年以來持續惡化,貧富差距擴大,國內民眾的體感貧窮也日益嚴重。本報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統計,從家戶所得差距、經常性薪資占比到勞務報酬占GDP比重等指標,二○一六年以來持續惡化,貧富差距擴大,國內民眾的體感貧窮也日益嚴重。本報資料照片

近十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年年成長,二○二一年經濟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六點五三,但民眾的貧窮感卻愈來愈深。從主計總處的三個薪資指標可發現,無論是個人所得差距、經常性薪資占比、勞務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自二○一六年以來持續惡化,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財經學者表示,台灣應加大力道發展如科技業這類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高值化產業愈多,國人高薪的機會就愈大。勞動學者則建議透過如工會、ESG指標等外在制衡力量,讓企業薪資透明化,且須留意薪資M型化不僅存在不同產業,同一公司高階主管和基層員工的薪資所得同樣存在分配不均惡化情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人民貧窮感引來立委關切,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周三將邀請審計長陳瑞敏、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莊翠雲、經濟部長王美花就「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率創新低,貧富差距十年新高,政府提升企業加薪意願改善所得分配因應對策」進行專題報告。

主計總處數據資料顯示,二○二一年我國受雇人員的報酬占GDP比重降至百分之四十三點○三,為史上最低;而營業盈餘占比百分之卅六點五三,卻創新高。主計總處二○二二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二○二二年最高百分之廿家庭每戶和最低百分之廿家庭每戶所得差距六點一五倍,自二○一六年蔡總統執政以來,該指數已從六點○八倍擴增至六點一五倍,增加○點○七倍。

另一個指標則是從受雇員工的勞動報酬結構去觀察。根據主計總處發布的二○二二年事業人力雇用狀況,受薪階級每月經常性薪資占比從二○一六年的百分之六十八點五下滑到六十六點三;非經常性薪資占比則從百分之十七點六上升到百分之十九點九。如此的薪資結構變化,也愈來愈不利於受薪階級。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建議,台灣宜多發展高值化,且是面對全球市場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若勞動市場這樣的產業愈多,國人平均薪資提高的可能性就會愈大,而一旦勞動力多流到這些有競爭力的產業,雖然可能會造成其他產業勞動供給減少,但如果勞動需求固定,這些產業的薪資也會跟著必須提升。因此,讓台灣有競爭力產業能有更好的發展,自然會帶動整體薪資的成長。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經常性薪資占比逐年下降,主要是企業為規避法定勞動成本所做的結構調整,美其名是鼓勵員工表現好一點就多一點績效獎金,其實是資方將企業經營的風險轉嫁給勞工。他建議主管機關,宜規定上市櫃企業定期發布公司內部高階主管和基層員工的薪資倍數,有助薪資透明化。

經濟成長率 薪資 貧富差距

延伸閱讀

國泰金調查 台股樂觀指數連四降

中經院下修今年GDP至1.38% 各機構最低 不悲觀未來經濟情勢

陸第3季GDP優於預期 消費復甦是關鍵因素

冷凍蛋液未依法公開招標 侯辦:採購巧門為誰開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