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2023年台灣企業升級轉型論壇」 陳揆盼與會者踴躍提供建言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出席「2023年台灣企業升級轉型論壇」開幕式時表示,台灣正面臨複雜且多變的國際產經情勢,但只要做好準備,就可以把握契機、從容迎接挑戰。例如生醫產業在疫情期間即結合我國資通訊產業的優勢進行轉型升級;為應生成式AI(人工智慧)的崛起,行政院也於今 (2023) 年核定「台灣AI行動計畫2.0」,協助產業導入AI;同時,政府也推出「以大帶小製造業低碳化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協助製造業克服轉型升級時面臨投入成本過高、回收期過長等障礙。期盼今日論壇與會者踴躍提供建言,協助政府在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產業現況,並以更符合產業需求的角度協助企業升級轉型。

陳揆強調,蔡總統2016年就職以來,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期望透過「5+2產業創新計畫」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改善占台灣企業最大部分的中小企業體質,促使傳統產業升級再造。此外,政府也關注於協助製造業、科技醫療與健康等領域朝向智慧化與低碳化發展。

他表示,目前「台灣精準健康產業」為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政府致力推動藥品、醫材、健康福祉及數位醫療產業跨域融合;而過去為因應新冠疫情影響,生醫產業也結合我國資通訊產業的優勢,進一步促進其轉型升級。陳揆強調,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水準,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布的「全球醫療照護指數」年中排名,台灣已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第一,表現亮眼。此外,近來生成式AI(人工智慧)崛起,讓大家對產業智慧化有了全新的想像,因此行政院也掌握最新契機,於今年核定「台灣AI行動計畫2.0」,從產業端出發,深耕AI技術、發展AI產業及協助產業導入AI,帶動我國整體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與附加價值。

陳揆強調,全世界充滿無限挑戰,當前美中科技戰持續升溫,再加上俄烏、以巴戰爭尚未停息,全球供應鏈仍存有不確定風險,台灣在面臨複雜且多變的國際產經情勢下,必須公私協力合作,並強化相關產業人才的吸引與培訓,才能持續進行研發創新與升級轉型。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曾當面向他提出「人才」的重要性,呼籲政府重視人才培育,以保有臺灣國際競爭力及因應局勢變化的韌性。陳葵特別引述法國科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的名言「機會是給有準備的心靈(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當我們做好準備時,就可以把握契機、從容迎接挑戰,讓各方面都可以獲得加強與進步。

陳揆並以政府今年推出「以大帶小製造業低碳化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的政策作為例證,強調這項政策就是協助製造業克服轉型升級時面臨投入成本過高、回收期過長等障礙,並透過「以大帶小」模式,讓較缺乏經驗的中小企業能夠與大企業相互合作、學習交流,發揮「1加1大於2」的正面成效。

陳葵感謝「台灣產業創生平台」創辦人黃日燦舉辦「2023年台灣企業升級轉型論壇」,協助政府在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過程中了解產業現況,並以更符合產業需求的角度協助產業升級轉型,至盼與會者踴躍提供建言,他會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及相關單位與企業齊心合作,協助大家在產業創新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能夠勇敢踏出步伐,讓台灣成為更堅韌、溫暖與美好的國家,也讓全世界都看見台灣。

陳揆提到,台灣過去幾年雖受到新冠疫情衝擊,但在政府及企業超前部署,做好相關防疫措施之下,使民眾得以正常上班、上課,不僅疫情控制得宜,疫情期間(2020-2022年)的年均經濟成長率更居世界第一。另依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3 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名列全世界第六;在人口逾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更連續三年蟬聯世界第一,創下12年來最佳成績,在在顯示台灣產業體質良好、經濟成果優異,深受國際肯定。

他表示,標普全球(S&P Global)10月最新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雖由去 (2022) 年的3.1%放緩至今年2.6%,再加上受全球通膨與連續升息影響,致使我國上半年經濟表現同樣較為疲軟,產業持續因應經濟情勢調整庫存,但政府仍期待在民間消費支撐、AI新興應用持續擴展、國內半導體與回台廠商投資動能帶動下,明年台灣經濟成長定會優於今年。

AI 疫情 製造業

延伸閱讀

加薩百萬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軍事衝突升級將釀災

台南登革熱連3周降溫 羅一鈞曝工作隊有可能轉型做一事

聚焦智慧醫療轉型 長庚醫院今起舉辦「長庚醫學周」

長榮海運與CIP簽署合作備忘錄 聯手探索低碳航運燃料生產及應用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