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中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38% AI帶來翻轉契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受到投資低迷、商品貿易疲弱影響,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38%,不過人工智慧(AI)帶來翻轉契機,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認為,景氣已經距離隧道口不遠,「有看到光了」。

中經院最新預測估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38%,較7月預測值下修0.22個百分點,成長模式維持「內溫外冷」;2024年情勢好轉,估經濟成長率為3.03%,成長模式呈現內溫、外由冷轉溫,相對平衡。

葉俊顯表示,中經院對投資預期比較悲觀,因而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表現,儘管如此,還是有好消息出現,一是消費趨勢往上走,民間消費年增率從7月的5.56%上修至7.04%,其次,今年出現一些AI需求,如果明年AI應用題材更明確,帶動企業投資,可望進一步拉抬經濟成長動能。

今年景氣低迷主要受外貿表現不佳影響,葉俊顯認為,隨著出口數據慢慢翻轉、往好的方向走,當前景氣應該已經距離隧道口不遠,可以看到前方的光了。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達認同,他指出,在基期效應與庫存偏低的效果之下,台灣出口漸有起色。

不過林啟超提醒,兩大因素可能成為復甦隱憂,一是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形塑利率Higher for longer的預期,避免太早釋出升息循環結束的訊息,刺激通膨再起;然而,高利率維持更長時間,意味著經濟復甦速度愈慢。

第二,中國deleveraging(去槓桿化) for longer,且同時發生在家庭與企業身上,可能反映信心不足、對經濟前景有疑慮,企業新投資也愈來愈少。

林啟超指出,美中兩大經濟體的動向牽動全球經濟發展,進而影響台灣景氣表現,必須審慎關注。

通膨方面,中經院考量國際油價震盪及國內天候因素干擾,估2023年消費者物價(CPI)上漲率為2.24%,雖然突破2%,但已低於2022年的2.95%,並預測2024年CPI年增率為1.86%,持續往下走。

中經院認為,2023年全球經濟情勢開低走高,隨著美、日經濟成長表現優於預期,主要國家通膨穩定放緩,主要機構多上修全球及區域的經濟預測,明年台灣外貿情勢可望由冷轉溫。

不過中經院提醒,主要國家貨幣政策、中國經濟走勢及兩岸政治局勢、國內投資支出與庫存去化進程,以及地緣政治,仍是牽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不確定性;其中中國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是否影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值得關注。

至於以巴衝突的影響,葉俊顯說,現階段不認為會造成很大恐慌,對台灣產業影響也有限,眼前大家比較關注的是以巴衝突是否擴大,進而促國際油價走高,「主要關注是能源價格」。

景氣 經濟成長率

延伸閱讀

世界鋼鐵協會調降2023全球需求成長預測 因高通膨高利率衝擊

一帶一路10年 上海口岸外貿擴1.8倍

通膨、高利率重傷美國經濟

名人誇口股票上漲速度比經濟成長率快 專家笑了:股價真相,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