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一? 龔明鑫:有信心1.5%上下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日修正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0.8%,立委今天在立院詢問IMF預測準確度?以巴戰爭是否衝擊明年經濟成長率保三目標?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過去IMF對台灣預測的確都偏低,目前國內消費一直創新高,出口成長也在9月轉正,有些產業庫存去化透露出好消息,預估第四季景氣藍燈一定會變燈,「有信心今年一定會超過1%,約1.5%上下」,明年則可以保三,但還要要觀察以巴戰爭是否有產油國捲入,則不可控因素會比較多。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天排定審查國發會113年預算,針對IMF月初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0.8%,下修達1.3個百分點,邱議瑩詢問,IMF並無台灣專責單位資料,預測是否準確?

龔明鑫表示,按照過去經驗,IMF對台灣經濟預測都是偏低,包括2020年.2021年都是如此,2020年甚至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為負,而且數值是-4%,但那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以上,當年全世界經成長率是負的,IMF的預測並沒有台灣單獨模型,是用全球模型推估。

龔明鑫表示,經濟情勢變化要觀察投資、消費與出口,目前消費內需不錯,一直創新高,出口過去十二個月都是負的,主要是去年基期高,但九月轉正,是透露一些比較好的消息,也看到一些曙光,表示有些產業存貨去化,會從終端it慢慢變好,再往零組件擴充至設備商,如金屬工具業可能要更久,

陳亭妃表示,連主計總處都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6%,詢問龔明鑫對今年經濟看法?龔明鑫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有信心應可保持在1.5%左右,明年則是3%。

立委詢問景氣連十藍何時可以變燈?為何此次藍燈比金融海嘯還長?龔明鑫表示,比較有保握是第四季,一定會變燈,但較樂觀要看九月是否有機會變燈,目前景氣對策分數是15分,變燈要17分,目前差2分。連十藍比金融海嘯長,則是因為過去兩年基期高,廠商必須去化庫存,因此藍燈比較長。

陳亭妃質疑國發會報喜不報憂,與民眾感受不同,而且企業也都感覺訂單縮水,「不像你那麼樂觀」。

對於IMF明年估台灣經濟成長率3%,立委擔心通膨再起,以及以巴戰事,是否衝擊明年保三?龔明鑫表示,如果產油國對油價影響不大,則比較穩定,但如果產油國捲入,不可控因素會比較多,因為會響油價,且油價最近價起落大,以巴是否再升級,還要再觀察。

IMF 經濟成長率 龔明鑫

延伸閱讀

蔡明彥專欄/高殖利率股動能可期

龔明鑫下鄉助選 喊「前瞻建設台東每人獲配9.6萬」

她出書找蔻蔻姐策畫遭Guts姐諷:贏太多? 陳亭妃回應:勿泛政治化

立委陳亭妃出書 媽媽眼中的女兒是生活小迷糊蛋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