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物價飆 出口弱 前8月實質總薪資 負成長0.85%

主計總處公布八月受僱人數及薪資,累計一至八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平均四萬五千四百一十五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點五,每人每月總薪資六萬九百三十一元,年增百分之一點四二;但剔除物價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增百分之○點二一,實質總薪資則衰退百分之○點八五,是七年來同期首次實質總薪資負成長。

主計總處表示,兩大因素造成實質總薪資負成長,一是物價,一是出口降溫影響廠商發放獎金。

在受僱人數方面,景氣疲弱影響外貿表現,八月製造業受僱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五點一萬人,不但是連續八個月年減,而且減少人數較上月的四點九萬人再擴大,創下十四年同期最大減幅,反映製造業被出口拖累而減少員工僱用慘況。

但主計總處表示,八月製造業加班工時十五點六小時,年增一小時,已是連續兩個月呈現年增,尤其是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製品及光學製造業,兩個行業加班工時也是連續二個月增加。不過目前只有兩個月數據變好,後續還要再觀察。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受到外貿表現不佳抑制廠商獎金發放情形,去年下半年開始,廠商發放獎金開始比較保守,因此扣除物價後,實質總薪資呈現負成長。

陳惠欣表示,整體製造業加班工時從去七月出現年減後,到今年四月都是年減趨勢,直到今年五月因為部分產業急單效應而轉為年增○點八小時,但六月回到年減○點四小時,七月開始年增○點二小時,八月擴大到年增一小時。此外,去年八月到今年二月景氣降溫時,製造業每月加班工時約十三至十四小時,但今年三月起已經恢復到十五、十六小時,也有回溫狀況。

至於九月狀況,陳惠欣表示,由於九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九三,累計前九月物價增幅百分之二點三六,看起來物價因素仍在,是否持續影響實質總薪資負成長,要再觀察。

加班 工時 薪資

延伸閱讀

出口降溫+物價衝擊 前8月實質總薪資負成長0.85%

政院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決算送監察院 將舉債8032億元

徵婚女開高薪條件卻拒絕「年收200萬男」 網:大概只算及格

9月通膨逼近3%!二次通膨、變種通膨來了?主計長如此回應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