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研究所「碩博合開課」突遭教部縮限 大學教授不滿:當我們幼兒園?

田馥甄無緣音樂節…大陸演出遭取消真相曝光 經紀公司全說了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我國電子零組件出口 拚下月回神

電子零組件生產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電子零組件生產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憶體、IC設計需求回穩,財政部統計今年9月電子零組件出口162.6億美元,規模是11個月來新高,年減4.3%是今年以來最小減幅,財政部官員指出,電子零組件「悲觀的氛圍淡了一點」,樂觀預期最快可在11月轉為正成長。

從細部貨品觀察,包含積體電路(IC)、印刷電路、發光二極體等,9月減幅都明顯較8月收斂,尤其IC減幅縮到2.6%,也是今年以來最小,其中DRAM減幅更從8月的27.6%大幅降至1.2%,買氣逐步呈現回穩。

以前九月來看,電子零組件累計出口1,326億美元,年減12.8%,減幅縮小。

財政部官員表示,從這個月統計數據來看,悲觀的氛圍確實淡了些,電子零組件出口不排除提前在11月轉正,最晚明年1月轉正,財政部樂觀認為,今年11月是第一個可以期待的時間點。

不過若從進口觀察,半導體設備投資自高峰回落,9月半導體設備進口仍年減54.5%,後續仍待觀察。

官員指出,雖個別產業走勢較難預測,但近來部分大廠釋出正面訊息,例如記憶體大廠釋出產業谷底反彈訊號,IC設計客戶端需求也回溫,歐美、大陸等市場湧現補貨潮。

IC設計 財政部 電子零組件

延伸閱讀

加熱菸入侵校園!綠委質疑年初就有流竄問題 呼籲財政部擴大查緝

DRAM、NAND價格續揚

未登記稅籍逃漏稅 補帶罰

立委倡議課熱錢稅 財政部:茲事體大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