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日本工商會挺台加入CPTPP 盼完全取消福島食品管制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3年政策建言白皮書,聚焦經濟、企業、人才3大目標,同時表達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因台灣現對福島食品採逐批檢驗等管制,日本工商會建議政府完全取消對福島食品管制,以符合加入CPTPP高門檻條件。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天發表「2023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主題為「共享台日合作的長期願景」,聚焦經濟、企業、人才3大目標,並針對基礎建設、人才和制度等提出建議,個別請求事項包含尚未解決的延續請求事項40項,以及新提出請求事項15項,共有55項,由日本工商會理事長竹田亨將白皮書遞交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經濟方面,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在2021年9月提交申請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日本政府積極給予支援,協助台灣爭取加入CPTPP,並持續推動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及與其他國家簽訂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和自由貿易協定(FTA)。

衛福部食藥署去年2月公告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風險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檢附雙證。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對福島食品仍有逐批檢驗等管制,為使台灣做好準備符合加入CPTPP高門檻條件,再次請求台灣研議完全取消管制。

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層面,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積電於日本熊本設立半導體工廠,並於筑波設立半導體後段製程相關研發中心等,希望在台日半導體的研發及生產合作基礎上,持續深化合作關係,例如在日本研發生產汽車或工業機器等用途的半導體等。

針對能源議題,日本工商會表示,台灣GDP規模約為日本的12%,但電力消費量卻高達日本的30%;目前已有日商參與台灣的太陽能發電及離岸風力發電事業,希望台日在能源新技術方面有所合作,包含脫碳設備和氨氫混燒等技術。

供電方面,日本工商會肯定台灣增加天然氣和推動綠能等低碳發電方向,隨著半導體等相關投資逐漸增加,日本工商會認為,2025年將目前占比不到10%的基載電力核電完全停止,加上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國際天然氣價格飆漲等情況下,對於2025年前台灣能否達成預定能源組合感到不安。

至於用水部分,日本工商會表示,除生活用水外,台灣工業用水供應是否穩定同樣令人擔心,懇請台灣政府展望中長期,提出徹底的因應對策,包含對於使用再生水給予獎勵金,或就再生水使用給予投資補助等措施。

人才方面,日本工商會指出,台灣的剩餘特休假折算工資制度,助長長時間工作為一大問題,盼重新評估;並建議加強引進外籍勞工及提高出生率,以填補勞動人口短缺。

CPTPP 半導體 日本

延伸閱讀

亞運籃球/南韓男籃大勝日本仍寫隊史最差 女籃擊敗北韓奪銅

亞運籃球/中國女籃險勝日本衛冕金牌 男籃又被網友嘲諷

足球/五人制亞洲盃資格賽開踢 中華隊抗日澳拚門票


東方奧斯卡肯定半島歌謠、屏東總圖
獲日本優良設計獎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