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紐西蘭鮮乳叩關 本土品牌備戰

台灣將於二○二五年全面開放紐西蘭鮮乳零關稅進口,屆時對國內鮮乳市場產生多大衝擊引發關注。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灣將於二○二五年全面開放紐西蘭鮮乳零關稅進口,屆時對國內鮮乳市場產生多大衝擊引發關注。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灣二○二五年全面開放紐西蘭鮮乳零關稅進口,屆時對國內鮮乳市場產生多大衝擊引發關注。統一、味全等業者認為,目前國內已有進口鮮乳,加上國人的偏好,對國內市場影響有限;味全執行長張教華表示,本土鮮乳無論在品牌、品質風味、新鮮等優勢,都不是進口鮮乳可比擬,預估影響僅百分之五到十,且業務通路受到衝擊較大。

國內市場目前在零售通路與業務通路都已有進口鮮乳,但市占率低於百分之五,而根據「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後年起紐西蘭進口鮮乳全面零關稅。台灣三大鮮乳品牌分別為味全林鳳營、統一瑞穗、光泉,零售與業務的營收占比大約都是三比七,若低價進口鮮乳大舉來台,國內鮮乳市場恐萎縮,進而影響到台灣酪農產業。

統一表示,零關稅的紐西蘭鮮乳進口,對台灣市場應該影響有限,主要是現在通路上,已經有進口鮮乳的存在,而消費者在選擇,也有品牌、品質、價格等偏好因素會影響購買行為,因此進口鮮乳賣的好不好,最終仍取決於消費者。

張教華指出,以零售端來說,消費者購買鮮乳最在意的幾個因素,包含新鮮度、品質與風味、品牌、價格等因素,紐西蘭鮮乳要經過長時間運送,以鋁箔包裝的商品來說,新鮮度已經比不上本土鮮乳,而風味與品質,經過研究,也是本土鮮乳占絕對優勢,即便以價格來說,紐西蘭鮮乳也許價格較低,但消費者會不會願意因為價格而捨棄其他考量,這是一大問號。

「進口鮮乳只有在好市多賣得比較好,其他超市、量販通路曾經上架過,但消費者反應真的平平。」張教華直言,如果低價策略能成功,現在市場上就不會存在林鳳營、瑞穗、光泉這種強勢品牌,消費者買鮮奶,不是只看價格。

業務用方面,張教華說,主要是餐飲、飲料與咖啡店,這個市場是味全、統一與光泉三分天下;進口鮮乳在業務用通路的應用會比較多,但成長速度不會太快,百分之五到十的影響在所難免,只是台灣的市場本來就小,因此影響也不會太大。

至於可能衝擊台灣酪農產業,張教華表示,過去政府推過百分之百鮮乳標章,接下來就看政府對酪農的輔導會不會加強,而以廠商來說,就是盡量照顧本土酪農。

品牌 林鳳營 紐西蘭

延伸閱讀

紐西蘭鮮乳零關稅叩關 台灣酪農恐一蹶不振

紐西蘭登山客從600公尺山坡墜落 奇蹟生還連警察都驚呼「太幸運」

超扯!紐西蘭婦女生產後腹痛1年半 肚中遺留餐盤大小的手術用品

紐西蘭乳品輸台將零關稅 農業部:國產鮮乳具2優勢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