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中光電無人機拚關鍵零件自製 5年目標偵搜、警消龍頭

中光電智能無人機總經理謝啟堂坦言,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做關鍵技術自主研發,轉盈時間點會比同業要長,所幸集團十分支持。王郁倫/攝影
中光電智能無人機總經理謝啟堂坦言,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做關鍵技術自主研發,轉盈時間點會比同業要長,所幸集團十分支持。王郁倫/攝影

科技大廠競相跨入無人機產業,但中光電(5371)智能機器人進度最快,除拿下2款國防部驗測完成的微型無人機及監偵型無人機,商用機也已開始出貨,光學背景讓中光電在無人機關鍵零件100%自主研發上大超車,智能無人機事業處總經理謝啟堂表示,內部目標是5年後成為全球軍警消產業的無人機龍頭。

「我們期望當你不想用大疆的時候,第一個要想到中光電。」中光電智能無人機參與航空暨國防工業展,總經理謝啟堂接受專訪指出,大家已經很明確知道無人機是在不對稱作戰裡面一個很重要的戰略物資,再來是兩岸的關係持續緊張,歐美開始去中國化,不要用大疆的產品。

產業逐漸意識到未來無人機在各行業的應用非常有機會,「無人機展出很多次,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關注。」他表示,這次國防展訪客來自東歐、捷克、墨西哥、美國、波蘭、日本都有。

中光電智能無人機鴨子划水多年,除拿下國防部最多(2項)商規軍用無人機機種,在商用市場方面,今年也開花結果,與 Teledyne FLIR共同開發的SIRAS 專業無人機已經開始量產交貨,使中光電今年無人機出貨量是去年的2倍,出貨量拼成長之外,與其他同業最大不同,是同業不會做的零件就外購,中光電反而逆著走,越關鍵的零組件中光電越投入資源研發。

舉例而言,圖傳系統中的無線通訊技術,中光電就選擇跟高通合作,可以傳輸超過10公里以上,加上投入AI軟體研發,謝啟堂期望做的無人機能跟大疆技術距離更接近,甚至是有一天有機會超越大疆,做得更好。

「因為我們要競爭的舞台不是只有在台灣,我們要做國際市場。」謝啟堂坦言,中光電在無人機技術建置上很紮實,研發費用持續投入,目前持平而論,全球商用無人機技術含量仍是大疆最好,但中光電也已做到市場認可的程度,但他坦言就技術面跟大疆仍有一點點距離,雖差距正逐步縮減,但還有「一個檻」得跨過。

而這個「門檻」就是系統整合力。謝啟堂坦言,商用無人機現在以大疆做得最好,無人機最關鍵是整個系統的搭配性問題,「其實無人機的技術水蠻深的,你看到一台飛機做出來,事實上不是一台飛機,裡面太多的隱形技術,它要飛在半空中,一個飛行載具自動化的東西,只要有一個閃失就掉下來。」謝啟堂說。

中光電本來就有光機電、熱、系統能力,但缺乏無人機動力系統研發經驗,好在中光電過去有投影機事業,具備數位模擬/數位孿生技術能力,現在也已開始投入研發,另外中光電也掌握自有飛行控制系統及酬載(光學頭)及AI技術,他坦言整合所有技術仍相當地複雜。

「我們的技術已經可以做到整台無人機零件的7~8成,其他如鏡頭、機構件、馬達跟感測器就不做,」對於同業欠缺技術的零件就用買的,謝啟堂認為,這樣雖然有機會,但累積不了技術,未來反應速度跟彈性上都會不夠,但投資過多,也讓無人機事業要轉盈的時間點也比同業晚一點。

大疆早在2009年開始做無人機,現在保有5000人研發團隊,多年來累積的能量跟經驗,使大疆擁有先占優勢基礎,謝啟堂坦言,中光電並不是想跟大疆PK,但期望在鎖定的偵搜及警消領域能取得領先。

「無人機產業水很深,」謝啟堂表示,現在中光電無人機供應鏈已經完全去紅色,但過程並不容易,他認為好在集團母公司是中光電,有足夠的採購規模,供應商比較好談,也是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的切入優勢,目前竹科廠年產能約幾千台,竹南也有一個預備廠隨時準備擴建。

「我們目標是在歐美市場成為非陸式的大疆」謝啟堂分析,中光電無人機期望能在偵搜警消市場,當不想買大疆時,第一個選擇就是中光電,而要達成這個目標還要多久?謝啟堂想了一想,他預估至少還要拼5年。

中光電無人機與Teledyne FLIR共同開發的SIRAS 專業無人機,今年量產出貨,使中光電無人機出貨比去年增逾2倍。王郁倫/攝影
中光電無人機與Teledyne FLIR共同開發的SIRAS 專業無人機,今年量產出貨,使中光電無人機出貨比去年增逾2倍。王郁倫/攝影

中光電 國防部 無人機

延伸閱讀

總統、國安高層及資本市場 齊關注經緯航太發展

漢翔、雷虎 展軍工實力

中光電 強攻日本無人機

無人機成國防重點 立委質疑功能超佛心「只察不打」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