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疫後勞動力失調 商研院:數位創新不缺工

疫後勞動力供需失衡,企業應靠著創新應用,減少人力使用,並提高生產力,才能解決缺工問題!商研院指出,雖然台灣內需消費催動,服務業景氣有復甦的跡象,但台灣內需市場資源有限,一定會碰到瓶頸,且少子化與高齡化才是缺工的遠因,服務業應透過數位化等創新應用來提高生產力。

景氣有回升趨勢

商研院分析指出,分析各部門成長趨勢變動,都可清楚發現動能,從由外需轉成內需、由生產轉成消費,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到今年7月已持續回升。

分析認為,景氣朝更全面性復甦的可能性正在提高,但美中不足的是,領先指標裡的「民間投資」部門與「服務業貿易」部門,走勢向下且加速,形成整體景氣復甦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內溫外冷難維持

商研院認為,這種「內溫外冷」、「消費強生產弱」的結構轉換,應是短期現象,因台灣內需市場狹小,資源有限,成長模式再怎麼發展都會受到侷限,而陷於長期「低度均衡」。甚至一旦投資停頓,影響國際競爭力與生產力的提高,對外貿易的發展與國民消費的能力都會受到衝擊,而陷入惡性循環。

此外,商業服務業的勞動力需求殷切,且住宿與餐飲、運輸及倉儲業景氣上升,批發及零售業的景氣下降趨勢減緩,都讓目前服務業的缺工問題難解決。

數位化解決缺工

商研院認為,遠因是少子化與高齡化造成的勞動力人口減少,近因是疫情改變就業型態,零工經濟與外送平台吸納了不少傳統勞動力的供給,加上疫情後的住宿餐飲業者家數比疫情前增加。

104分析也指出,今年6月份全站工作數達到107.8萬個,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針對社會新鮮人開放的職缺高達56.6萬個,前三大缺工產業即為「住宿/餐飲服務業」、「批發/零售/傳直銷業」與「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

商研院呼籲,企業必須透過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自動化、人機協作等模式的創新運用,以減少人力的使用並提高生產力,且將來在製造業景氣復甦,競爭邊際勞工的情勢會更嚴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景氣 消費

延伸閱讀

頭份市7日現場徵才逾400個工作機會 6成起薪30K以上

觀光、通勤路線互相排擠 「台灣好行」也受缺工影響

高雄徵才釋1500職缺平均薪3.8K以上 搭配缺工就業獎勵

高峰期達600公頃!嚴重缺工 恆春洋蔥面積僅剩348公頃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