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保瑞董座:台灣生技業可望爆炸性成長 籲增經濟誘因

2023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28日在台北舉行,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圖)出席,分享「台灣生醫企業國際合作或併購機會」。 中央社
2023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28日在台北舉行,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圖)出席,分享「台灣生醫企業國際合作或併購機會」。 中央社

保瑞董事長盛保熙今天表示,在全球資本市場低迷、中美貿易戰及台灣資本市場活絡下,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處於天時、地利、人和的千載難逢機會,可望出現爆炸性成長。他建議,政府須祭出更多優化融資、租稅抵減等經濟誘因。

盛保熙今天出席「2023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並以「台灣生醫企業國際合作或併購機會」為題發表演講。

盛保熙指出,生技產業穩定成長,2022年至2027年製藥業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5.78%;大藥廠也持續增加和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公司的合作,CDMO的年複合成長率則為6.21%。

談及國際市場變化,盛保熙表示,受美國通膨和升息影響,全球資本市場萎縮,但台灣資本市場依然熱絡;隨著台灣生技產業逐漸成熟、漸趨國際化,近年來除了首次公開發行募股(IPO)增加,市值也為成長態勢,因此是台灣很好的機會,可藉此吸引外商來台投資,創造生技業聚落一起打「世界盃」。

盛保熙直言,中美關係轉壞,導致陸資撤出併購,反而替台灣創造高速發展的機會。盛保熙表示,良性併購可促進企業快速成長,以保瑞為例,從2017年營收新台幣3.6億元,大幅增加至2022年的104億元,合併可讓企業快速達到經濟規模,並創造更高市值,也能躍上國際舞台和世界大廠競爭。

盛保熙強調,現在「天時、地利、人和」,是台灣可以爆炸性成長的最好時機。盛保熙建議,除了開放台灣資本市場,允許海外生技公司在台上市;針對台灣廠商方面,也須提供產業推廣、優化融資和租稅抵減等經濟誘因。

至於現行規定未分配盈餘加徵5%營利事業所得稅,盛保熙表示,若公司想運用營收的資金拿來併購,須先繳5%的稅才能做投資;他呼籲政府不要處罰廠商,而應多給予鼓勵。

此外,盛保熙表示,為支持台灣在地企業研發新藥,應加速台灣生技產業申請藥證的核決流程和速度,並制定合理的藥價。

針對國際創投趨勢方面,BTC委員沈志隆表示,生技產業為國際創投投資產業中位居第2,並在疫情期間創造新高投資額;統計自今年6月,台灣上市櫃生技公司有212家,總市值達540億美元,平均一家公司市值為2.5億美元。

隨著台灣資本市場發展穩健,沈志隆建議,應把握爭取外商來台設點的黃金時機,吸引國際技術和經驗落地,以強化台灣生技產業生態;此外,也須擴大投資創投的資金來源,有條件下恢復投資創投的稅負抵減,並適度調整及鬆綁外資投資台灣。

生技產業 資本市場

延伸閱讀

楊志良家暴說惹非議 薛瑞元:政治理由胡扯為家暴藉口

BTC 開幕 專家提七大建議重點 邀微軟總座談生成式 AI

BTC會議登場 聚焦七重點

農業部官員集體涉貪 製「昆蟲費洛蒙」私賣生技公司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