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淨零轉型 僅7%企業承諾減碳

行政院雖公布二○五○淨零轉型路徑及策略,排碳大戶的態度才是能否達標的關鍵指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團昨指出,據金管會資料,全台一七九一家上市櫃公司,目前僅一一八家、約百分之七企業承諾淨零,被要求碳盤查的八十三家企業排碳大戶中,也只有廿二家承諾淨零;環團呼籲政府不能只停留在鼓勵企業揭露碳資訊畫大餅,要有明確的政策工具引導企業減碳,避免漂綠。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指出,台灣有一七九一家上市櫃企業,金管會去年要求二○二七年須完成碳盤查,並在企業年報揭露,二○二九年完成盤查結果的查證。但目前在金管會平台承諾二○五○淨零的僅一一八家,另有近兩成、三三四家未承諾淨零,但已提出階段性減碳目標。換言之,完全沒減碳承諾、填報資料的企業高達七成五,多數都以「盤查後待確認」、「研議中」應付。

綠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被環保署要求做碳盤查的八十三家企業,其碳排量占全國總排碳量四成三,但承諾淨零的僅廿二家,四十一家連短中期減量目標都沒有,顯然金管會要求的資訊揭露,並未產生督促作用,必須檢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孫興瑄表示,歐盟正在討論的「企業永續盡職管理指令」草案,明文要求企業應提出落實氣候轉型計畫,確保公司發展策略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維持全球升溫低於攝氏一點五度,若企業無此計畫,任何人可請求監督機關要求企業合規,若企業不做,將面臨財務制裁等處分。

曾虹文說,金管會雖要求上市櫃公司填報承諾,但缺乏強制力,國際上要求企業揭露氣候目標,已從自願性參與轉為強制要求,台灣也不能讓排碳大戶只停留在淨零承諾、提出短期減碳目標,更不能讓高達七成五的上市櫃公司連階段性的減碳目標都不訂或對外公開。

金管會官員說,已要求企業在二○二三的年報須揭露減碳目標,就是發動投資人監督的力量,要求排碳大戶落實減碳。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黃偉鳴表示,「氣候變遷因應法」預公告的子法確實未要求企業提氣候轉型計畫,但要減碳首重碳揭露,環保署已公告近五百家製造業和發電業,須逐年申報排碳量,這些廠家碳排占國家整體碳排約八成,若廠家未遵循會被處分;新法規也要求企業須說明原料、燃料及生產營銷等內容,更細緻掌握企業減排作法。

氣候變遷 減碳 環保署

延伸閱讀

美股跌、台股逆風走揚 金管會:基本面良好

泰山審委會董事會程序瑕疵 金管會針對「3違規」罰負責人96萬

領先亞洲各國!台版永續準則接軌國際 七大跨業別指標必須揭露

金管會人事搬風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將接檢查局副局長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