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美國2大鋼廠恐整併!年銷美鋼材近百萬公噸 台灣3大廠繃緊神經

美國鋼鐵產業恐將出現大變革。(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鋼鐵產業恐將出現大變革。(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大鋼廠克里夫蘭(Cleveland-Cliffs)與鋼鐵通路商Esmark爭相併購美國鋼鐵(US Steel),美國鋼鐵產業將出現大變革。台灣每年直接、間接銷美鋼材約百萬公噸、產值達250億元,如何面對美國鋼市大變化,中鋼(2002)、燁輝(2023)、裕鐵等重點大廠保持關注。

上市鋼廠主管說,美國雖然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達25%關稅,但燁輝、裕鐵等外銷大廠仍憑藉優良的品質持續銷往美國,各家出口占比可達20%至30%,「美國一直是重要市場」。

另一方面,中鋼鋼材雖然沒有直接銷美,但中鋼最強的電磁鋼片每年外銷墨西哥10萬餘公噸,加工後輾轉銷美,應用在特斯拉電動車馬達,中鋼優質電磁鋼片長期維持競爭力,難以被撼動。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中鋼高階電磁鋼片的技術在全球居領先地位,有信心維繫北美市場利基。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銷美鋼鐵可達120萬公噸,受美國高築貿易障礙影響降為80萬至90萬公噸,如果再加計中鋼電磁鋼片間接供應美國市場,國內鋼材每年銷美量合計仍可達百萬公噸,年產值250億元左右。

市場傳出美國克里禾蘭與美鋼兩大鋼廠合併若成真,年產量可達3100萬公噸,是全球前十大,成為北美鋼鐵巨獸,對現貨市場的供應影響甚鉅,主因在於市場資源會更集中,大廠的資產運用和產能利用率,將對北美鋼市有明顯的利害關係,尤其是當供給緊縮時,影響更為明顯。

以今年第1季為例,美國鋼鐵公司認為需求不多而關閉兩座高爐,最後直接帶動熱軋底材價格飆上歷史新高價,成功影響鋼鐵行情。

另一方面,由於克里夫蘭和美國鋼鐵是美國無取向電工鋼的主要供應商,這類鋼材多用在電動車產業,二家大廠整併後,有機會百分百壟斷美國無取向電磁鋼片市場,對當前新興崛起的電動車產業將有關鍵影響力。

此外,克里夫蘭是目前美國車用鋼材最大供應商,其次是美國鋼鐵,二家合併可左右美國汽車用鋼市場。但如今鋼鐵通路商Esmark開出最高的78億美元價碼,加入併購美國鋼鐵行列,鹿死誰手各方都在看。

中鋼 美國 鋼鐵

延伸閱讀

美國:俄羅斯若與北韓達成武器交易 將違反聯合國決議

台積電不去美國…去日本就沒問題?「語言和文化」正讓台商付出哪些代價

金融時報:美國施壓伊朗 要求停止對俄羅斯出售無人機

台新藥眼部術後發炎疼痛藥美國市場授權 權利金逾27億元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