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冷眼集/經濟數據低迷 政府別只顧選舉

國發會昨天公布六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八顆低迷藍燈,中研院經濟所也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百分之一點五六,經濟前景難測, 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發會昨天公布六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八顆低迷藍燈,中研院經濟所也大幅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百分之一點五六,經濟前景難測, 記者杜建重/攝影

毫無意外,繼亞洲開發銀行、中經院、台經院之後中研院也將台灣今年全年的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至百分之一點五六,全數不保二。連同國發會發布的六月景氣燈號出現連八藍。種種指標都反映經濟低迷,確立「外冷內溫」的情況,接下來政府應該思考要做些什麼,來彌補外銷不利而失去的經濟動能。

在各大機構中,亞銀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下修到只有百分之一點五,其餘大致在百分之一點四五到一點六六之間。主計總處的官方預估則維持保二,最近一次公布是在五月下旬,估值是百分之二點○四。

儘管台灣的經濟成長在二○二○至二○二二年疫情期間年均成長超過百分之四,高於全球平均百分之二點二,但今年以來情況可就沒那麼好。經濟差是因為出口不好,出口不好導因於主要經濟體因應通膨問題而大幅緊縮的貨幣政策,其效果開始顯現,造成全球經濟放緩,終端需求不振,再導致全球貿易成長放緩。台灣靠著電子產品出口支撐經濟成長的半邊天,在歐美需求不振,中國大陸恐通貨緊縮的陰影下,當然不會好。

另外,製造業庫存調整較預期緩慢,美中科技競爭下供應鏈產生變化,這些都影響產業發展。

今年截至六月為止,台灣出口已連續十個月衰退,六月跌幅擴大到百分之廿三,是十四年來最慘。儘管官員日前指出,因過去三年台灣經濟表現快速成長,墊高基期,使台灣上半年出口衰退,但此一立論明顯有誤,各國的比較基期也不見得比台灣低。

幸好出口雖不佳,內需在疫後逐步加溫,民眾對經濟景氣的感受不會太差。此時政府應該拿出疫情期間發放消費券的精神,轉向大力協助仍陷入低迷的傳統產業,如機械、石化等,並對於那些被放無薪假的從業人員,提供資源補助或提供在職訓練等,拉他們一把。

此外,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風險,也將牽動景氣復甦力道。大陸日前公布的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回落到零,核心物價指數年增率只上升百分之○點四,低到趨近零,衡量製造商產品售價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去年同期相比,更驟降百分之五點四,使得關於大陸是否陷入通貨緊縮,引發外界關注及討論。

這一點,忙著選舉的政府不要見獵心喜,只拿來唱衰對岸。也要想想,一旦大陸陷入通縮,與大陸經濟息息相關的台灣,要如何不被波及。

指數 景氣燈號 消費者物價指數 無薪假 疫情 經濟成長率 通膨

延伸閱讀

保2破功!中研院下修經濟成長率至1.56% 學者:今年保1都難

中研院下修經濟成長1.56% 民間消費是主力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