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確認陸纜用地合法性 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送環評大會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在中彰外海規畫「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圖/截自環評書件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在中彰外海規畫「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圖/截自環評書件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在中彰外海規畫「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場址先前因有9案風場競爭,環委認為分階段開發內容不明確。開發單位今表示,目前已有明確開發計畫策略;環委要求開發單位要確認陸纜及陸上變電站預定範圍用地合法性、強化鄰近及重疊風場的海域環境監測,環評初審通過,後續提送環評大會。

環保署今召開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此案位於台中市及彰化縣海域交界,面積約32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35.7公里,水深範圍40至70公尺,風機最多設置128部,單機裝置容量為14至22MW,總裝置容量不超過1800MW,海纜則沿能源局規畫的中清共同廊道上岸。

我國離岸風電去年進入區塊開發階段,中彰外海的「雙三角及梯形」成兵家必爭之地。前次會議因此風場範圍有9案同時競爭,其中CIP的渢妙、北陸能源的加能都已獲配500MW開發權。開發單位今報告,第三階段首輪開發案已在6月底完成簽約,渢妙已簽訂行政契約、加能確定放棄簽約,因此現已有明確開發計畫策略。

開發單位指出,本計畫將風場範圍分為三區塊,並以西南側區塊為第一順位開發區,最大裝置容量規畫為570MW;北側三角區塊為第二順位開發區,最大裝置容量規畫為756MW;渢妙計畫所重疊區位則列為第三順位開發區,若第三順位開發區於後續被釋出,本計畫將於取得主管機關開發許可後進行開發。

考量鄰近風場為南側約10公里的大彰化西北及大彰化西南風場,以及東北側約20公里的苗栗三風場,因風場間距離較遠,應無疊加影響效應。

開發單位表示,重疊的風場僅渢妙取得容量配並擬簽訂3-1期行政契約,渢妙屬本計畫範圍內,已做過環境影響模擬分析,加上本計畫風場與渢妙風場併網期程約間隔3年,因此主要施工期間應不致重疊。

漁環中心研究員吳斐竣質疑風場漁業活動,直指前次會議開發單位表示絕無禁止漁民進入風場,但今天簡報卻出現「視漁民作業方式開放漁民進入風場」,批評前後態度不同,要求說明清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表示,本案有幾點缺失,包含海洋保育署要求並未採納、未減防淘刷保護工的影響與因應措施、江豚影響未明、單一風場界定與送審標準不一、涉及國土(海域)或事件的主管機關同意函性質,據了解該案涉及白海豚審查,希望有原則同意函表示意見釐清。

開發單位回覆,會與漁會及相關組織持續溝通,相關漁業補償規定也會遵守;將協調風場漁民有安全作業空間,也會設立漁業聯絡部門進行溝通,並公告風機基樁位置及安全距離;防淘刷保護工部分,會根據後續資料做處理。

環委要求,開發單位應洽土地相關主管機關確認陸纜及陸上變電站預定範圍用地合法性,據以調整規畫,並要求陸纜路線避開保安林地,並針對可能阻擋陸蟹降海產卵影響研提保育對策;補充海纜與其他單位管線交錯跨越的具體執行方式及規範,以及說明海纜上岸越堤段使用地下工法內容。

針對鄰近及重疊風場的海域環境監測,環委要求,海域施工前執行測掃聲納監測砂波移動情況至少2次、陸域工程施工前及營運期間要做陸域生態監測1年4季次;另要補充除役後風機鋼材回收率差異甚大原因、加強海域船舶航行與作業安全管理風險,建立區域場聯合緊急防救災計畫,以及加強與漁民及相關團體溝通。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在中彰外海規畫「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圖/截自環評書件
西班牙商伊比德羅拉(Iberdrola)在中彰外海規畫「大中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圖/截自環評書件

漁民 環評 離岸風電 風力發電

延伸閱讀

跟上國際趨勢風機大型化 海鼎2、3號風場環差過關

遠東集團風電投資斥資7億難收尾!國安卡住風機開發 徐旭平有苦難言

CIP: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 62座套管式水下基礎全數完成

世紀風電62座彰芳西島風場專案水下基礎 全數交貨完畢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