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難重重 專家:國際政治氛圍需再觀察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在十五日在紐西蘭召開執委會,傳出將同時討論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加入申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認為,是否入會,得要看有否為該國先成立「工作小組」進行入會討論,才算拿到「正式起跑」的資格。

劉大年認為,今年不論是台灣或大陸加入CPTPP要有實質具體的進展都不容易,反而明年較會是觀察的重點;前經濟部長尹啟銘則說,台灣想加入CPTPP,未來仍困難重重。

尹啟銘說,政府應該傾聽民間企業的需求,一方面這代表台灣的聲音,另一方面,這也成為政府對外談判的籌碼。何況發動民間力量支持加入,有些企業在某些國家有重大投資,或許有幫助力量可協助政府談判。

劉大年則對台灣加入CPTPP的未來不表悲觀。他認為,的確因為大陸向國際施加壓力,台灣加入CPTPP較不易得到來自官方正式的支持,但台灣得到更多來自會員國民間、退休官員、產業公會等支持,入會條件也很被看好。

台灣這幾年來高度重視CPTPP入會準備及工作盤點,相關準備做得很扎實,反而是大陸很多重點工作包括數位資料的傳輸、國營事業補貼的改革,都必須進行結構轉型的大翻轉,準備工作比起台灣恐怕工程更浩大。

劉大年認為,即使中國比台灣早一個星期遞交申請,不見得台灣就居於下風,也有國家主張必須看本身所具有的入會條件,加上目前很多國家對中國有戒心,台灣加入CPTPP的國際政治氛圍需再觀察。

尹啟銘

延伸閱讀

大陸38歲天才軍事科學家車禍逝世 重創共軍智能指揮系統研發

克制北韓射飛彈 南韓要求大陸扮演「建設性角色」

CPTPP明可望討論台灣入會案 鄧振中:台灣準備已久

大聯盟專家場勘大巨蛋34項目 大讚「很棒的體育館」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