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離岸風電十年大體檢/布局浮式風機 有優勢

想與歐洲的離岸風電產業一較高下?歐洲提早十餘年發展固定式離岸風機,台灣難有優勢;但新型態的浮式風機,台灣卻有不落人後的機會。

近期國際開發商如沃旭能源、哥本哈根風能開發等,均投入浮式風機研發,台灣相關業者也興趣濃厚。離岸風機基礎暨海事工程協會理事長周顯光談到浮式風機,非常興奮,直言這是未來趨勢,全球各地都在積極發展,也可避免一些固定式風機帶來的問題。

例如,固定式風機在淺水區開發完畢後,要往深水發展,除了水下基礎施工困難,也需要更大、更長的支撐結構,「如果水深變為原來三倍,支柱高度和粗度也需增加三倍,這將使成本多出約九倍。」周顯光說。

除了成本,浮式風機的運作原理也相對簡單,只需將其固定在浮台上,拉起鏈子防止漂移即可。就像傳統下錨一樣,不論海域的距離和深度,只須調整鏈子的長度即可固定。浮動式平台也不須考量基樁承受度,較適合安裝大型風機。

一般而言,水深50公尺以內的海域,適合使用固定式基礎結構的離岸風力發電系統,水深在50至200公尺的海域,則適合浮式風力發電。

周顯光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浮式風機在蘇格蘭,裝置容量達50MW。而台灣在第三階段,也將開放兩個浮式風機示範風場,設計方式由各方自行決定。由於還在發展,各國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構想來建造浮式風機,不用再被歐洲既有的遊戲規則,如必須使用特定材料和工法所限制。由此較有機會依照自身的量能,利用自身優勢,實施國產化,一旦自主發展空間擴大,成本也會降低。

目前經濟部旗下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的策略是與開發商協商,希望開發商釋出風場其中一座風機,實驗性地安裝一座浮式風力發電機。大多台廠已表達高度興趣,因為現在不參加,未來想再進入市場,成本一定很高,也沒機會了。

離岸風電 風力發電

延伸閱讀

風機範圍還做漁電共生 芳苑陸域風機環評退回小組審查

百人銀行團考察CIP風場 敦促如期商轉準時還款

離岸風電十年大體檢/遊戲規則改變 缺乏配套

「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處在最脆弱時刻」 開發商為何紛紛撤出台灣?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