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出關鍵一步 美眾議院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美國眾議院(周三)通過了台美之間於今年6月初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眾議院(周三)通過了台美之間於今年6月初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眾議院(周三)通過了台美之間於今年6月初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該協定內容廣泛,首批簽署的部分包括統一管理關稅事務、簡化貿易手段以及反貪腐措施等。美國參議院將在稍晚時候通過這一倡議文件。

台灣同美國之間沒有外交關係,但互設了相當於大使館的代表處。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於今年6月1日在華盛頓簽署了以上倡議。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美國副貿易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以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出席了簽署儀式。

台灣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雙方自1979年以來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這除了是台美經貿關系重要的裡程碑,也將為台灣和主要貿易國洽簽貿易協定,邁出了關鍵一步。」

在台美簽署貿易協議一天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

毛寧說:「所謂『倡議』不過是美方打著經貿合作的幌子,對台予取予奪,敲骨吸髓的『指揮棒』;是台灣民進黨當局為謀『獨』私利,不惜出賣台灣同胞和企業切身利益,『害台』、『賣台』的『投名狀』;是美國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最新例證」。

中美相遇亞太 危險動作頻繁發生

最近,中美兩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動作頻頻。不久前,美國國防部發布一個影片,顯示在台灣海峽巡邏的美國軍艦附近,中國軍艦快速靠近,動作危險;以及在南海上空中美兩國軍機近距離飛行,風險很大。

本周三(6月21日),中國海軍「山東號」航母率領一個戰鬥群沿著台灣海峽自北向南航行。據報導,當天中國軍機29架次、軍艦10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美國第七艦隊則稱,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安全巡邏艇「斯特拉頓號」(USCGC Stratton)在6月20日根據國際法規定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例行通過了台灣海峽,而此時布林肯國務卿剛剛結束有助於穩定中美關系的對華訪問。

中國政府去年曾通過外交部發言人聲稱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海洋法專家曾告訴德國之聲,「台灣海峽包括領海和專屬經濟區,但在專屬經濟區內,對航行的規定是跟公海一樣的,即如果涉及航行,專屬經濟區和公海擁有同等地位。」但中國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條款的理解則是,在專屬經濟區裡可以自由航行,但不包括軍艦。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