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儲能還可以這樣做 台電曝最新儲能計畫

台灣電力公司。本報資料照
台灣電力公司。本報資料照

台電今(17)日指出,我國目前的抽水蓄能電廠目前僅有日月潭及大觀電廠,接下來還有規劃石門抽蓄水力發電計畫、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預計在2034年商轉,共計能為我國增加年發電量約505.65百萬度。另外牡丹水庫抽蓄水力發電計畫經濟部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規劃。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指出,我國的發電狀況從最原本的水力發電,到火力及煤氣發電,再到現在的再生能源,發電的型態都在不斷轉變,其中水力發電以往大家的既定印象都是單純利用高低落差發電的傳統慣常、川流式水力發電,其實在日月潭及大觀電廠的發電狀態更有所不同。

吳進忠說明,日月潭及大觀電廠屬於抽水蓄能電廠,能夠利用抽水蓄能的方式讓水力發電可以不斷循環利用。以日月潭為例,當電力有剩餘的時候就會把水從下游的明潭抽回日月潭儲能,等到有電力需求時,在開啟水力發電系統,讓水回到明潭。他解釋,這樣的一來一回電量損耗約25%,不過比起電完全浪費掉來說還是非常好的儲能方式,且用這樣的方式抽水蓄能的方式發電也遠比單純發電的價差可以達到三倍之多。

吳進忠也說,台電一直在尋求更乾淨的能源,且隨著我國再生能源的發展越來越快,未來再生能源電量勢必會增加,台電目前也在規劃更多類似的抽水蓄能電廠,像是石門抽蓄水力發電計畫,推估總裝容量約44.2MW,年發電量約53.7百萬度,預計2034年商轉,目前政院也以核定,還需補地質探勘資料,預估明年會送。

另外,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總裝置容量350MW,年發電量約451.95百萬度,一樣預計2034年商轉,行政院也以核定計畫,目前最進入二階環評。至於牡丹水庫抽蓄水力發電計畫,初估總裝置容量750MW,目前正由經濟部進行可行性研究規劃。

吳進忠說,儲能不只適用大家以往既定的電池儲能的概念,像是抽水蓄能電廠的方式也是相當有效益的儲能方式,且更符合再生能源的概念。

台電 日月潭 電廠

延伸閱讀

台電管路遷改 6/19高捷輕軌工程封閉大順路段

台電 今年估虧2,000億

供電「快打部隊」上線 台電通霄電廠新機組正式商轉

鄰近變電所拖24年蓋不成 新吉工業區缺電廠商跳腳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