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設太陽能電廠會釋毒?光電協會:國際有案例且安全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今日特別提出說明,國外水庫早有在水庫設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案例,證明太陽能板安全可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今日特別提出說明,國外水庫早有在水庫設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案例,證明太陽能板安全可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報載水庫上設太陽光電,造成民眾對太陽光電板是否有毒會釋出產生疑慮,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今(16)日特別提出說明,國外水庫早有在水庫設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案例,證明太陽能板安全可靠。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表示,國內矽晶太陽光電板功能是利用半導體特性來發電,本身裡面若有水氣也會影響發電效益,太陽能板表面為玻璃、背面為防水塑膠膜,類似水龍頭連接用的白色止滯帶成份可將太陽能矽晶片緊密封裝在裡面。


另一方面,太陽能板製造業早期係以出口為主,對國際上各項要求都有進行測試,例如進入歐盟除一般特性測試外也進行了RoHS測試。另外,對於水質測試,也特委託國內專業實驗室進行實驗,除將太陽能板泡入水中七日測試水質均低於環保署河川水庫水質標準,另為確保萬一被異物敲到破裂是否會溶出物質,實驗室也將太陽能板敲裂泡水中一周再測試水質仍達環保署水質標準。

報載提及太陽能板泡入水族箱中魚蝦會死光光,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表示,此項實驗早在多年前國內模組製造商就做過此類長期實驗,經過兩年水族箱生態系自然繁衍下蝦類成長8倍、魚類成長為2.5倍數量。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表示,水庫太陽能板並非泡在水中而是浮於水面上,上述實驗已經比實際使用嚴格多倍,另外國際上於水庫建置太陽能板發電早在八、九年前日本埼玉及千葉、英國倫敦、美國、大陸等都早有案例,而台灣較歐、美、日晚才大量開始推動地面太陽光電建置,台灣使用的太陽能產品無論品質及技術上都是比早年更成熟,因此可以安心。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表示,台灣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因為大多數科技業都陸續加入RE100行列,台灣需要大量再生能源,協會表示尊重言論自由,歡迎社會賢達對於太陽光電設置理性討論。部分學者、媒體朋友、民意代表因一時不察引用到錯誤訊息,產業協會願意提供相關測試數據、國際論文、國際案例及安排參觀無論漁電共生、農電共生、屋頂光電,一起為台灣經濟打拚、留給子孫一個安全乾淨的台灣努力。



太陽光電 太陽能發電 水庫

延伸閱讀

曾文水庫蓋浮力太陽能光電場 嘉縣府:光電板沒毒勿恐慌

影/曾文水庫種電 議員批:影響台南用水安全卻連市長被隱瞞

【專家之眼】卡霍夫卡水壩坍塌是誰幹的?

典型梅雨將報到 南部水庫防汛兼蓄水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