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兩岸貿易持續萎縮

兩岸關係示意圖。(路透)
兩岸關係示意圖。(路透)

兩岸貿易萎縮趨勢未變,大陸海關總署昨(7)日公布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今年5月兩岸進出口貿易203.01億美元,月減4.3%、年減26.1%;前五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1,018.21億美元,年減25.5%。

外界認為,兩岸貿易持續萎縮與晶片供應受限、兩岸關係緊張有關。從大陸進口數據來看,以往大陸從台灣進口大宗的積體電路在前五月進口數量大幅減少19.6%,進口金額則減少24.2%。

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5月對台灣出口下滑33.6%至52.2億美元,自台灣進口下滑23.1%至150.9億美元。前五月對台灣出口270.07億美元,年減23.2%,自台灣進口748.14億美元,年減幅達26.2%。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分析,從大陸海關數據來看,被美國晶片出口管制國家對大陸出口都受到影響,包括美國、南韓、台灣及日本。其中台灣及南韓出口衰退幅度都很大。

展望兩岸經貿發展後勢,王國臣指出,大陸現在拚經濟轉型,比如轉向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這一部分台灣參與並不多,未能加入大陸新能源汽車供應鏈。同時,大陸出口貿易國轉向,比如加強與中亞、俄羅斯等貿易,這些也不是台灣主要貿易國。由此來看,兩岸經貿未來恐會呈現更加脫鉤之勢。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劉憶如日前表示,美中貿易較勁,因為美國減少對中國進口,但這個貿易移轉效應很多轉到歐盟及其他地區。台灣應探討國際貿易轉單效應並尋求對策。

海關 美國

延伸閱讀

大陸5月出口數字差 江蘇推出穩外貿「14條措施」優化結構

130多億年前就存在!大陸科學家發現最古老恒星遺跡

謎團破解!大陸天文團隊發現宇宙第一代恆星化學遺跡

為緩解淨息差壓力 大陸多家大型銀行8日起降低存款利率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