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蔡總統接見環團:在最可行的方案之下 為台灣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蔡總統今(5)日接見「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她表示,希望在推動各項重大政策前,都能經過更廣泛的社會溝通,取得更大的社會共識,也希蔡英文望在各種困難的議題中,能夠在最可行的方案之下,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蔡總統指出,落實能源轉型是政府這幾年來一直在努力的目標。今年初,《氣候變遷因應法》三讀通過,我們也提出了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淨零轉型的過程需要機制的激勵,和全民的投入,《氣候變遷因應法》的子法將會陸續提出。大家所關心的碳權交易所,也將在下半年成立,未來將會透過「碳權交易」、「增量抵換」和「自願減量」,三管齊下,來落實淨零排放的目標。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的推動逐步有了具體進展。去年不只風電和光電的裝置量都創下單一年度新高,風電加光電總共發電140億度,是2016年的五倍;並且去年一整年再生能源的發電量,首度超過了核電。現在,加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再修正通過,也將為包括地熱發電等,新興能源的再生能源發展,建構更友善的發展環境。

蔡總統提到,如同她在520當天所說,到了2030年不包括再生能源,我們新增的電廠機組,扣掉除役機組的「淨增加」數量,可以達到910萬千瓦,增加的量,將近核一加核二的三倍。我們也會持續強化電網韌性,積極投入儲能設備的建置,讓能源達到更有效率的運用,來提升及確保供電的穩定性。

蔡總統說,還有很多議題需要大家持續溝通、共同努力。像是今年大家倡議的OECM,也就是「其他有效保育區域」的認證機制及標準,我們期望未來能夠導入這個國際主流的趨勢,在合理開發之餘,能夠對生態補償有效管理;也將統籌各部會,定期檢討生物多樣性國家報告,並且予以落實。

蔡總統強調,這些涉及跨部會的重大議題,期待以行政院永續會為運作基礎,更系統性地追蹤,加強溝通、穩健推動。

再生能源 氣候變遷 蔡英文 風電

延伸閱讀

接見環團 蔡總統: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 首度超過核電

影/蔡英文總統今在總統府與環保團體座談

世界環境日會見蔡英文 環團提出83項建言達史上新高

工總籲放寬引進移工 王美花:跨部會持續推方案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