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傅崐萁出訪 柯文哲:陸若梭哈「這3張牌」 就換台灣壓力大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聲了

獨/開發金董事會決議 將向金管會申請更名為「凱基金控」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牛肉」在哪?龔明鑫這樣說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預定今晚正式簽署首批協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1)日表示,外界可能認為沒有實質牛肉,但從長遠來看「這會是全世界未來貿易新秩序的樣板」,台灣也能在此機會表達意見。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早宣布,台美雙方預定在台北時間6月1日晚間10時 (華府時間6月1日上午10時),於美國華府正式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龔明鑫今天出席經濟日報、兆豐金控主辦的「2023大師論壇」,做了上述表示,並以「從全球經濟局勢看台灣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龔明鑫指出,過去貿易談判大多圍繞降關稅,可以得到多少貿易利益的內容,相較之下,今晚要簽署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界會質疑這是美國主導,而且「到底有什麼牛肉?你的紅利在哪裡?」

龔明鑫強調,對台灣而言,參與這些新秩序談判很重要,重點不在於關稅降多少,而是台灣能在談判過程中,表達這樣制度設計是否能承擔、需不需要緩衝期,「如果沒有先去談,而是被決定,(台灣)將完全沒有機會表達能不能承受」。

至於為什麼美國要從台灣先談,龔明鑫分析,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但對於先進倡議,台灣大多會自己先做好,因此美國「跟我們談比較好談、我們也比較容易接受」,接下來美國會再把與台灣談好的規則,將來跟其他國家再談。

龔明鑫強調,供應鏈重組以及競爭力來源的關鍵,不在於關稅減多少,而是是否呼應新秩序體制,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不是看短期的牛肉,用更遠的眼光來看,「這會是全世界未來貿易新秩序的樣板、先驅」。

美國 關稅 龔明鑫

延伸閱讀

2023大師論壇/龔明鑫:未來10年、20年仍是半導體黃金時代

台南科大極限廚師挑戰賽亮眼 1金8銀6銅2佳作2小金人獎

龔明鑫:台美貿易倡議是全球未來貿易新秩序樣板

經濟日報「大師論壇」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演講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