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台灣的能源安全太脆弱

歐洲商會(ECCT)今晚舉辦歐洲日晚宴,總統蔡英文(中)應邀出席。圖/歐洲商會提供
歐洲商會(ECCT)今晚舉辦歐洲日晚宴,總統蔡英文(中)應邀出席。圖/歐洲商會提供

歐洲商會(ECCT)今天舉辦一年一度的歐洲日晚宴,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表示,台灣的能源安全太脆弱,這是由於過度依賴化石燃料、缺乏可再生能源、天然氣儲存設施不足和電網基礎設施不夠完善所致。作為解決方案,歐洲商會一直呼籲台灣轉向可再生能源,這是提升能源安全和獨立性的最佳途徑。然而,台灣在實現自身可再生能源目標方面進展緩慢。

歐洲商會指出,總統蔡英文與歐盟駐台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在晚宴發表演講。這場年度晚宴吸引來自歐洲和台灣跨國公司的高級政府官員和執行官等750名嘉賓出席。

尹容在演講中指出,儘管台灣在亞洲風力發電和建立繁榮供應鏈方面一直引領潮流,但嚴格的本土零組件限制,減緩了進展,並使成本變得更加昂貴,這使得台灣在這一領域的領先地位面臨風險。台灣必須持續成為全球離岸風電市場中吸引國際投資首選之地。」

尹容還說,許可流程過於複雜。舉例而言,陸域風電的環境影響評估要求從250公尺提高至500公尺,對目前約50%正在開發中的陸域風電項目造成影響,進一步加增了開發商在項目許可方面的不確定性,並延誤了台灣中小企業迫切需要的綠色能源供應。「這顯示出實現能源安全和零碳目標的野心與支持其實現的政策和程序之間存在明顯脫節。」

為了增強能源韌性,尹容說,除了現有的太陽能、水力和風力發電技術外,台灣應充分利用地熱能、浮動式離岸風電和綠色氫能的巨大潛力。為確保足夠和韌性的電網基礎設施,電網和能源儲存的建設必須與可再生能源容量上線的時間同步進行。

尹容指出,推動電動車轉型將增強交通運輸的韌性,然而,政府需要在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提供補貼並改革現有的建築和土地利用規定,以支持這一轉型。他提到,歐洲商會成員積極參與並致力於台灣的能源轉型,但需要政府的幫助,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消除阻礙,並優先推進可再生能源的建設。

除了能源轉型外,尹容表示,歐洲商會十分樂意協助政府加速數位化和零碳轉型,以確保台灣及其產業在競爭中保持優勢並實現可持續發展。

此外,尹容表示,台灣作為一個重要的食品進口國,目前對歐盟食品進口的限制和繁瑣的行政要求缺乏合理性。歐盟擁有全球最嚴格的食品安全標準,許多受限制的歐洲特色食品並非台灣本地產品的對手。因此,解決雙邊食品貿易問題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的食品安全,同時造福台灣和歐洲的農民、食品生產商和消費者。

再生能源 離岸風電

延伸閱讀

鄭文燦提出三面向 以穩健達成淨零轉型目標

中華電科技減碳 拚2040年100%使用再生能源

遠傳瞄準3大綠色商機 井琪:淨零轉型是進行式

網路助長兒少性虐待 歐盟將研擬法律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