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7月1日上路!林右昌:修法以來預售屋交易減五成六

內政部長林右昌。報系資料照片
內政部長林右昌。報系資料照片

內政部今(25)日部務會報通過有關私法人買受住宅許可、預售屋及新建成屋換約審核,以及檢舉獎金辦法等三項子法。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三項子法將併同私法人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情形,與預售屋及新建成屋得換約情形等兩項公告,一起對外正式發布。

另內政部也已報請行政院核定「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施行日期,並建議在7月1日上路,期能打擊投機、杜絕炒作,確保合法正派經營,並引導房市穩健有序發展。

林右昌說明,這次預計發布的五項子法草案,自4月25日起辦理預告,經彙整23個民眾或團體所提建議,主要聚焦於私法人免經許可買受住宅情形的規定,及如何加強檢舉獎金的檢舉人資料保護等建議,內政部已陸續逐一就其處理情形,回復建議民眾或團體。

林右昌指出,有關各界所提諸多建議,多數在子法研訂過程中已陸續反映,故內政部已事先蒐集並納入審慎考量,並據此研議規劃相關子法內容,始辦理預告。

預告期間,內政部再度於5月上旬,邀集相關機關及公會研商討論,並參酌各界意見進行全面檢視,經確認原訂子法規範內容均屬合理必要,所以僅對規定內容進行微調或補充,使其更加明確及完整。

林右昌表示,此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目的在於防杜房市炒作行為,使市場回歸居住需求交易,從2021年12月內政部提出條例修法草案到今年2月總統公布,全國預售屋市場交易量已從2021年第4季的4萬餘戶、5,014億元,降至2023年第1季的1萬6千餘戶、2,197億元,減幅超過五成六,顯示市場炒作行為與投機性需求已明顯減少,修法效益逐步展現。

內政部 林右昌

延伸閱讀

林右昌任內取消「市長與民有約」 謝國樑宣布恢復

內政部長林右昌補助基隆前市長林右昌天鵝洞改造計畫

林右昌兌現支票 基隆天鵝洞改善估113年底完工

買房發言惹議 林右昌:此事是大扭曲、誤會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