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台美倡議遭陳冲批是「安慰劑」 經貿辦回應了

陳冲批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像「安慰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冲批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像「安慰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署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其中的貿易便捷化議題遭到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批評這項蔡政府引以為傲的倡議,就像「安慰劑」。對此,行政院經貿辦今(24)日指出,僅以「貿易便捷化」而言,就有許多好處,這些好處都是業者可以享受到的,可大幅降低進出口成本,絕非只是安慰劑而已。

經貿辦指出,本協定是台美雙方自1979年以來,首次建立起架構完整、議題全面並具法律基礎的貿易協定,代表台灣經貿制度達成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引起各國關注和重視,對台灣經濟安全,獲得更深一層保障,內容台美雙方共同承諾,而非僅單方面承諾。台美貿易首批協定的各項議題內容皆以CPTPP、USMCA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為標竿,也是全球各FTA都會談判的議題,並非台美雙方獨創。若這些議題不具促進貿易效果,僅僅是安慰劑,就不會被列入各國自由貿易談判的重要議題。

經貿辦說明,此次協定後續還有七項重要議題,在談判完成後將陸續擴充,實質貿易成果只會更多,而未包括在協定範圍內的避免雙重課稅,我方也已與美方積極洽商中。我國長期以來都將與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做為重要目標,相關成果必須逐步累積,難以一蹴可幾,尤其美國現行貿易政策為不與外國談判包括關稅減讓在內的市場開放議題,在這背景下,台美貿易首批協定更具重要意義。

另外,針對陳沖的說法,經貿辦回應,貿易便捷化中的通關更加全面電子化、減少領事驗證要求、加速易腐農產品及其他易腐物品的通關、台美將設貿易便捷化委員會,定期開會等在未來簽署協議完成後,業者均可享受到這些好處,並且能夠大幅降低進出口成本,絕非只是安慰劑而已。

美國 自由貿易 陳冲

延伸閱讀

台美倡議貿易便捷化 三重點

是倖存國家還是意外國度?陳冲:兩岸似可折衝一紙台版亞伯拉罕協議

港媒:北京要求澳洲承諾支持大陸加入CPTPP並拒絕台灣

拜會陳建仁 特拉斯: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